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女嬰黃金期穿髖關節馬鞍型吊帶 三個月明顯改善

記者 陳志忠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24 14:2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24 14:27
女嬰使用「馬鞍型吊帶」的照護,經過3個月左右的照護之後,髖關節超音波檢查,已經呈現是正常發育、成熟的髖關節。
女嬰使用「馬鞍型吊帶」的照護,經過3個月左右的照護之後,髖關節超音波檢查,已經呈現是正常發育、成熟的髖關節。

醫學報告顯示,1000個寶寶裡,約有1.5 個發展性髖關節發育不良的個案,尤其是第一胎女寶寶 (男女比為1:4) 胎位不正、臀位生產 家族史、狹窄的子宮環境 (羊水過少、巨嬰、多胞胎、過熟兒)、過度包覆嬰兒,都容易造成嬰兒髖關節發育不良。在彰基一名剛出生的寶寶(女/化名,6個月大)出生前,出生第二天經超音波檢查,發現髖關節發育狀況不是很好,經醫師鼓勵及分析,接受「髖關節馬鞍型吊帶」治療,在黃金期前三個月時,穿上髖關節馬鞍型吊帶,經過矯正之後,鬆脫的症狀很明顯的改善,已經接近了正常值。

彰基醫學中心骨科部副主任暨彰基兒醫兒童骨科主任王偉勛醫師表示:使用超音波可以很準確的診斷出小孩子有沒有髖關節發育不全,這比理學檢查準確,目前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小兒骨科、新生兒科,都有在篩檢髖關節發育不全在新生兒、嬰兒的發生,所以及早發現的話,可以及早衛教,讓父母知道要怎麼樣照顧,避免繼續的惡化,也可以避免以後的手術,許多的髖關節發育不全的新生兒、嬰兒,在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小兒骨科、新生兒科檢查出來以後,都會予以適當的衛教,讓他們逐漸好轉。
 


 
王偉勛醫師表示,這位小朋友是去年12月出生的新生兒,她的媽媽因為本身就有髖關節發育不良的疾病史,也就是說,小朋友是屬於有高風險的,所以媽媽的腦海裡,在生完小朋友的第一當下就說:「我的小孩想要做髖關節超音波的檢查。」小朋友在出生的第一天,就接受理學檢查,同時也接受小孩新生兒髖關節超音波的檢查,在檢查過程發現髖關節有發育不良的情形。所以,當下提供家長相關的髖關節照護的諮詢,提供正確的把小朋友的雙腳打開,呈現M字型直立式的抱法,加上使用「馬鞍型吊帶」的照護,經過3個月左右的照護之後,髖關節超音波檢查,已經呈現是正常發育、成熟的髖關節。

髖關節超音波的檢查其實不難,只要在新生兒四個月大以前帶來診間,醫師會讓小朋友側躺,使用一個超音波檢查的機器從正側面去檢查,看骨盆跟髖關節包覆的關係好不好,檢查完之後就會產生一個影像,這個影像就會出現包括股骨頭、髖關節的髖臼窩,藉由這個影像量出我們的α angleβ angleα angleβangle只要記得一個數據,小朋友如果檢查起來的α angle大於60度,我們就可以放心,如果小於60度也不要太緊張,如果早期在四個月大之前就發現,就可以依照他的角度做正確的治療,恢復正常髖關節的發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彰化#醫院#髖關節#兒童#治療#症狀#生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384

0.1518

0.3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