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心體重忽然變輕!恐是甲狀腺亢進 好發「這年齡」女性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28 17:3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28 17:34
甲狀腺亢進在台灣是常見疾病,通常好發於20到50歲女性。(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甲狀腺亢進在台灣是常見疾病,通常好發於20到50歲女性。(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甲狀腺亢進在台灣是常見疾病,通常好發於20到50歲女性,但是一般不易察覺,台灣年輕藥師協會理事藥師宋杰儒表示,甲狀腺分泌的甲狀腺素負責身體的許多功能,其中一個功能是調控身體的新陳代謝速率,所以如果發現體重不正常變輕或增加,很可能就是甲狀腺機能亢進或低下,在日常飲食上,更需要嚴格控制。


如果發現體重不正常變輕或增加,很可能就是甲狀腺機能亢進或低下。(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宋杰儒表示,甲狀腺位在頸部甲狀軟骨下方,外型就像一個蝴蝶,而甲狀腺分泌的甲狀腺素負責身體的許多功能。而甲狀腺腫就是在外觀上可以看到脖子有不正常腫大的現象,然而甲狀腺腫的成因很多,包括甲狀腺亢進,也可能是因為於碘元素的攝取不足,或是自體免疫疾病引起的甲狀腺低下。甲狀腺亢進在台灣是相對常見的疾病,好發於二十至五十歲的女性。宋杰儒解釋,如果甲狀腺賀爾蒙分泌超出正常範圍,在臨床上稱為甲狀腺亢進,可能會出現像是心悸、手抖、焦慮、體重不正常的減輕、腸胃蠕動頻繁、排便增加等症狀。如果是甲狀腺賀爾蒙分泌不足,則稱為甲狀腺低下,可能出現怕冷、手腳無力、嗜睡、體力不振、全身浮腫、體重增加等狀況。
 

要治療甲狀腺抗進主要可分為三種方式,藥品治療、放射碘治療以及手術。如果是藥品治療,有分成抑制甲狀腺荷爾蒙合成,以及乙型交感神經受體抑制劑。不過宋杰儒分析,抑制甲狀腺荷爾蒙合成藥品在服用藥品期間皆不可以任意停藥,且需要定時回診抽血確認甲狀腺功能。傳統上認為PTU對於有計劃生育的婦女或第一孕期孕婦來說是相對安全的選擇。如果是乙型交感神經受體抑制劑則可以緩解因為甲狀腺亢進導致的心悸、手抖等症狀,但還是需要定期回診監測甲狀腺功能,因為還是有病患在停藥後復發。

 
 

至於放射碘治療,則不建議有計劃生育的婦女或孕婦,可能會影響胎兒的發育以及生長。而正在使用放射碘的婦女若有生育計畫,建議與放射碘治療結束時間至少間隔六個月。因為體內的甲狀腺濃度對於胎兒的生長有其重要性,而這段時間可以且應讓醫師確認甲狀腺的功能是否正常,若在放射碘治療後發生甲狀腺低下的狀況,就需要額外補充甲狀腺素以適合備孕。另外,宋杰儒建議,甲狀腺功能異常的患者,盡量避免含碘食物,日常生活常見含碘量較高的食物包括海帶、海苔或是含碘鹽等,應儘量避免食用。還有像是咖啡或是茶中的咖啡因,都可能加劇原本甲狀腺亢進引起的心悸症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甲狀腺亢進#甲狀腺低下#女性#體重變輕#心悸#症狀#飲食#治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30

0.0553

0.1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