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是新冠!幼兒高燒不退恐是「這病毒」 醫曝入住ICU率超高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10 09:1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10 09:14
最近「人類間質肺炎病毒(hMPV)」在兒科門急診明顯變多。(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最近「人類間質肺炎病毒(hMPV)」在兒科門急診明顯變多。(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最近不只新冠疫情升溫,腸病毒、流感等病毒也不少病例,兒科醫師日前也示警,最近「人類間質肺炎病毒(hMPV)」在兒科門急診也明顯變多,醫師表示,如果小孩發燒、咳嗽非常厲害,流感和新冠篩檢又是陰性,很有可能就是人類間質肺炎病毒引起,這種病毒大多數感染兒童年齡在五歲以下,且發燒比較久,甚至入住加護病房率可以達到接近25%。


「人類間質肺炎病毒(hMPV)」大多數感染兒童年齡在五歲以下。(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分享,有朋友的8個月大的小孩生病,一開始發燒到38.5度,吃了退燒藥和多喝水觀察一下,沒想到觀察一天還是有點發燒,且伴隨明顯咳嗽、流鼻涕,於是就帶去醫院就醫,但是檢查白血球、CRP都是正常的,COVID-19、A流、B流快篩都是陰性,所以當時的醫師就開了症狀治療藥物。沒想到吃藥吃了一天,小朋友燒都沒有退,而且咳嗽又多了起來,呼吸也有點快,再次就醫後檢驗發現是被人類間質肺炎病毒(hMPV)感染。

 

吳昌騰坦言,最近兒科門急診,人類間質肺炎病毒(hMPV)病人真的不少,提醒「如果孩子發燒,除了可能是新冠病毒、流感病毒外,也有可能是其它呼吸道病毒。」且「這段期間,除了新冠病毒、流感病毒外,鼻病毒、副流感(type 1,3,4)、人類間質肺炎病毒、腺病毒正在社區流行中。」當中混合病毒感染的病例更是常見。

吳昌騰指出,hMPV是副粘病毒科肺病毒亞科的一種 RNA 病毒,於2001年首次由荷蘭學者從兒童呼吸道感染的鼻咽分泌物中分離得到。hMPV被認為是引起小兒急性呼吸道感染的主要病原之一,嚴重者可引起肺炎和細支氣管炎,hMPV也是嬰幼兒住院的重要原因,且hMPV在因急性呼吸道感染住院的嬰兒中僅次於呼吸道融合病毒(RSV) 。hMPV 通常會引起類似於普通感冒的症狀,一般持續大約 2-5 天並自行消失,大多數感染 hMPV 的兒童年齡在 5 歲或以下。


如果感染類間質肺炎病毒通常發燒比較久。(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吳昌騰表示,兒童感染hMPV似乎發燒時間比較長,也提醒,hMPV感染也是會併發重症,包含肺炎、腦炎及心肌炎,國外有研究顯示hMPV感染兒童的ICU入住率可達12.2%~24.29%。 如果小朋友感染hMPV,主要臨床表現為發燒、食慾不好、不好睡、脫水;呼吸道症狀則有明顯咳嗽、哮鳴音、呼吸急促及肺部濕囉音。

 
而目前治療方面是以支持性療法為主,包括症狀治療藥物、需要時給予氧氣和補充輸液水分,如果病童病情嚴重,必要時給予O2 mask或HFNC以及投予廣效抗生素治療。吳昌騰也提醒,想預防感染就是靠戴口罩、勤洗手,且特別要注意已經感染病毒而生病的病人,需要主動佩戴口罩,以免感染家人或其他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人類間質肺炎病毒(hMPV)#小孩#發燒#高燒不退#新冠#流感#陰性#確診#症狀#咳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7

0.1087

0.2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