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疏忽「這件事」引起「疲勞臭」 醫師警告:注意身體警訊!恐器官發生病變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13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13 23:12

您有疲勞臭的困擾嗎?其實現代人,工作忙碌壓力大情況之下,有部分人非常疲勞,其實是身體代謝不好,尤其汗液的代謝沒那麼好,味道就會更重,另外很疲憊的時候與肝腎代謝都有相關,身體的氣味也會受到影響,醫師建議定期追蹤,病毒性肝炎、慢性肝炎,能早期診斷及治療;並加上適當運動,充足睡眠,避免脂肪肝,飲酒不過量,才是保肝之道

醫藥記者蔣志偉:「造成體味的原因有非常多,事實上老化會導致皮脂分泌物質改變,產生加齡臭,如果經常感覺身體疲累、缺乏休息或是壓力大的時候,容易有異味,可能導致肝腎功能差,引起疲勞臭 。」

 

圖/TVBS

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 姚建安:「當我們疲憊的時候,我們整個都像洩了氣的皮球,包括我們講的口氣啦  ,味道都會出來,我們口腔有些細菌,事實上更容易孳生 那味道當然會不好聞,身體當然代謝不好,伴隨著整體的味道,會感受到非常不好的味道出現  。」

成大醫院內科部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 郭欣瑜:「 許多人認為疲勞等於肝不好,其實不全然正確。引起疲倦感的原因相當多、肝功能異常只是其中一種可能的誘發因素。肝臟又被稱為沉默的器官,如果因為肝臟出問題,而產生明顯的不適症狀,那可能已經到了相當的嚴重的程度。

 
彰化秀傳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 謝偉耀:「 民眾碰到口臭的困擾,往往直接連結到是不是肝臟出了問題,而到門診尋求胃腸肝膽科醫師的一個協助,那確實我們會詢問患者,是不是最近工作壓力比較大啦,飲食上是不是多吃了一些紅肉、蔥、蒜這些,那是不是蔬菜攝取減少了,那另外就是作息不正常 睡眠時間太短。

醫藥記者蔣志偉:「肝臟是體內代謝很重要的器官,體內蛋白質或攝取蛋白質食物分解後產生的氨,可以進入肝臟合成尿素,藉由腎臟排出,肝功能嚴重受損時,氨的代謝會變差,呼吸可能會有異味。」

圖/TVBS

臺北榮總副院長侯明志:「 其實我們呼吸有異味的話,會很多器官的受損都可能會有異味。比如說我們從口腔開始口腔的發炎,耳鼻喉的發炎,我們氣管的發炎,它最後還是通到嘴巴,出來的話它都可能會有味道,那當然比如說我們胃啊 胃的發炎啊,然後還有啊,比如說我們各項的重要的性能代謝器官,比如說肝臟,如果肝臟嚴重受損,阿摩尼亞的呼吸,可能透過呼吸出來也會有味道。               。」

彰化秀傳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張哲誠:「當肝功能下降的時候,我們這個合成排出的功能,就會相對就比較弱  氨會累積,然後相對累積它會藉由我們的皮膚排出去,所以身上就會有一些所謂的尿騷味的部分,一般人會講說它叫做疲勞臭。」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科主任林杏純:「確實是因為我們的食物會經過,我們的消化吸收,體內的一個消化吸收,那在消化吸收的一個過程當中,其實也會有一些發酵的一些氣體的一個味道,所以其實是不管是口腔散發出來的味道,還是說我們排出的一個氣體味道,其實是都會受到,我們吃進去的一個食物影響。」

東京大學新領域創成科學研究科博士生暨營養師廖誼青:「多酚類物質在肝臟疾病的預防和肝臟代謝的調節,都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不過,不同的多酚類,它們的作用機制也都不太一樣,例如,有的是透過影響蛋白質或基因的表達來阻止腫瘤細胞的增殖和轉移。有的可以透過調節細胞凋亡,來影響粒線體的功能,有的可以清除自由基,防止酒精引起的肝損傷。」

醫藥記者蔣志偉:「以健康的角度來說, 蔬菜水果裡面都含有豐富的植化素,平常多攝取對身體比較好,盡量減少吃一些加工食品,可以多吃天然 原型食物。」  
 

臺北榮總副院長侯明志:「飲食的話我們當然是鼓勵吃天然的食品,那還有啦 比如說醃製的食品,烤啊炸的食品,油膩的食品啊這些,能少也是不要吃太多。」

圖/TVBS

東京大學新領域創成科學研究科博士生暨營養師廖誼青:「我們可以廣泛的攝取不同的多酚類化合物,來保護我們的肝臟,像是含有白藜蘆醇的桑椹、藍莓、葡萄,含有槲皮素的柑橘類水果和紅洋蔥,含有綠原酸的咖啡 牛蒡 蘋果,還有含兒茶素的綠茶,以及經常被應用在咖喱中的薑黃素。」

營養師廖誼青博士建議從生活習慣方面著手 必須先讓身體獲得充分的休息,維持規律作息,睡眠和三餐都要定時定量,適時規律運動、維持好心情,別讓尷尬困擾人的異味,隨著身體發出警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疲勞臭#身體#警訊#器官#病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4

0.0758

0.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