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軟便拉稀=身體出問題?醫4字給答案 「羊便便」更要擔心

編輯 楊惟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07 06:09
醫師表示,沒有所謂完美的糞便。(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醫師表示,沒有所謂完美的糞便。(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過去常聽說,糞便的顏色及形狀都能反映出身體狀況,無論是太細、太水或顏色太深,都有可能是健康出問題。不過外科醫師陳榮堅卻指出,其實「沒有所謂漂亮的糞便」,且即便是不成形的糞便,也不代表不健康,只要撇除2大主因,基本上都不必太過擔心。

陳榮堅表示,糞便的形狀與每個人吃進肚子裡的「纖維素」多寡有關,因為纖維素會讓腸子蠕動,是對於健康較好的物質,所以醫師才會常常跟大家說,要補充足夠的纖維素、補充足夠的水分,糞便的形狀自然會成形比較好看。

 

更多新聞:午覺別睡太久!超過1小時死亡風險增 醫:30分鐘就夠了

補充足夠的水分及纖維素有助於排便。(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但其實,糞便沒有一定的形狀或軟硬度!陳榮堅說,過去觀念總認為「不成形的糞便就是不健康」,但這是大錯特錯!他說明,糞便如果不成形,只要不是因為外來的化合物質,或者膽道、胰臟出問題,其實基本上不用太擔心。但陳榮堅也提醒,對肛門括約肌或骨盆肌力量不足的民眾來說,不成形的糞便則要注意失禁的困擾。

 
更多新聞:天天喝飲料險洗腎! 醫揭傷腎飲食第一名:不是吃太鹹

至於糞便若偏硬,則要注意4件事:

一、水分跟纖維素要攝取足夠

二、要有適度運動的習慣,否則大腸不會蠕動

三、維生素要攝取均衡

四、要注意是否有甲狀腺低下等病變

比起稀軟便,便祕更要當心。(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便秘=百病之源!吃一堆青菜仍擠不出 醫:少了1關鍵

陳榮堅說,比起稀軟的糞便,偏硬的「羊便便」反而更要注意,因為便秘才是百病之源。但只要撇除是疾病引起,多半改善了飲食和行為習慣,就能解決便秘的問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糞便#排便#陳榮堅#軟便#拉稀#便秘#羊便便#纖維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0

0.0882

0.2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