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吃不胖≠好事!男腹痛又暴瘦 醫嘆「胰臟萎縮」恐罹沉默癌王

編輯 陳希潔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02 05:30
胰臟癌位居國人十大癌症死因第7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胰臟癌位居國人十大癌症死因第7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般來說,結石大多出現在腎臟、膀胱、尿道等位置,但其實胰臟也會有結石。一名50歲中年男子,這幾年來體重莫名減輕,還經常腹痛到難以忍受,原先以為是腸胃炎,接受治療後情況都沒有好轉,透過內視鏡發現胰臟不只萎縮,更長滿許多大小接近1公分的結石,再拖下去可能就惡化成有「沉默殺手」之稱的胰臟癌。

男子長期飽受腹痛所苦。(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三餐靠超商解決?專家揭「致癌NG組合」 168斷食也母湯

根據衛福部統計,胰臟癌在國人十大癌症死因中排名第7,每年奪走約2500條寶貴性命,初期通常沒有症狀,往往察覺時已經是末期,致死率相當高,被稱作「癌中之王」。胰臟醫師林相宏在臉書粉專發文分享實際案例,這名50歲的男病患從年輕時就有抽菸、喝酒的習慣,近年來體重持續下滑且吃不胖,診斷出罹患糖尿病後,雖然有打胰島素,但身體依舊大小毛病不斷,總是上腹部疼痛跟腰酸背痛。

醫師林相宏提醒,酗酒是引發慢性胰臟炎的最大元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颱風來不怕菜價漲! 4招挑冷凍蔬菜「免洗免解凍」超方便
 

男子起先被當作腸胃炎治療,結果不只無效,身形還一直消瘦,最後醫生照胰臟內視鏡超音波,赫然看到胰臟裡面被大大小小的結石給阻塞,甚至「整個胰臟都已經萎縮」,因此判定男子是典型的慢性胰臟炎。先給予他胰臟酵素補充與止痛藥控制疼痛,並告知務必戒菸、戒酒,飲食要高纖、少油,定期做胰臟癌篩檢。

林相宏強調,慢性胰臟炎是胰臟癌的高危險族群,尤其酗酒是誘發慢性胰臟炎的最大元兇,酒精會使體內釋放出毒性物質,造成胰臟的破壞,血脂過高、基因變異、自體免疫疾病、營養不均、藥物等也是可能的原因,到了晚期常因胰臟萎縮、失去功能,引起體重下降、慢性腹痛、糖尿病等,若出現相關症狀千萬不能忽視,一定要盡快就醫。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警訊不可不知

#林相宏#胰臟#結石#胰臟癌#健康#糖尿病#癌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0

0.0762

0.2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