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5原因讓台灣人不胖也難!醫警告「從小就肥」早餐習慣成元凶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王雅惠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06 14:4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06 14:48
醫生警告5大原因讓台灣人不胖也難。(示意圖,非本文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醫生警告5大原因讓台灣人不胖也難。(示意圖,非本文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做了「全球最不愛運動的國家」統計發現,日本竟有超過60%的人不愛運動,高居排行第11名。而台灣體育署公布111年運動現況調查成果,國人在疫情後參與運動人口比例達81.8%,但肥胖人口依然是日本的10倍。


 
台灣人愛運動 卻依然被肥胖困擾
 

肥胖醫學專科醫師王姿允表示,把肥胖完全歸咎於「懶的動」是完全錯誤的,說到不愛動,日本可是當仁不讓的「宅國家」也最愛發明「懶人減肥法」,但他們之所以容易瘦,跟飲食內容有很大的關係。

 
5原因」讓台灣人不胖也難
 

王姿允指出,台灣人容易被肥胖困擾有5原因:
 

1.外食比例高
 

台灣人吃外食的比例很高,不似日本自煮早餐和自備便當的多,外食容易攝取到更多的油脂與糖分。

 
台灣路邊攤的食物大部分高油、高糖、高鹽。(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2.台灣的攤販文化
 

台灣的路邊攤十分美味,可以快速輕鬆的吃飯還便宜又大碗。但這樣過量飲食更容易有肥胖風險,且路邊攤的食物大部分高油、高糖、高鹽,還有食品添加物居多,而日本餐廳都是以「定食」為主,分量易控制也相對健康。

 

3.飲食結構西化
 

日本人就算融合了歐美飲食,都是以大量蔬菜、大豆類食品、海藻類跟高脂肪魚類偏多,肉類跟鹽分攝取還是比歐美少,但是有更多的優格、乳製品跟咖啡,但台灣人的西化飲食,卻是以高油脂肉類跟高鹽分來輾壓味覺,比例上相較不健康。

不良的早餐習慣讓台灣人不胖也難。(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4.不良的早餐習慣
 

根據亞太11地區健康早餐的最新調查發現,近四分之一台灣受訪者沒有天天吃早餐習慣,即便有吃早餐,其中也高達7成早餐沒攝取含蛋白質食物、8成沒吃蔬果,然而脂肪攝取比例卻是亞太之最。

 

5.從小就開始胖
 

從兒童開始的肥胖問題,是造就成年人肥胖居高不下,甚至竄升的高肥胖率的基礎,台灣519歲男女童肥胖率比日本多3倍以上,是亞洲四小龍之最。 

 

下降兒童肥胖率「父母」是關鍵
 

王姿允提醒民眾,我國的「食農教育法」在2022年通過,但想在兒童減肥上能夠有效果,也需要父母接受正確衛教,來控制早晚餐的效果,同時把學校營養午餐這個變項也控制好,台灣的兒童肥胖率下降將不是難事。

 


◎ 資料來源/王姿允醫師

 

原文請見:醫警告:5大原因讓台灣人不胖也難!減肥困難的原因 竟是從「這時候」開始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減肥攻略大進擊

#台灣人#不胖也難#減肥困難#台灣人 胖#從小就胖#早餐#早餐習慣#台灣早餐習慣#外食#路邊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6

0.0894

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