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每天喝熱豆漿!婦喉嚨卡卡罹癌 「1習慣惹禍」超多人踩雷

編輯 陳希潔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01 05:40
豆漿是相當常見的中式早餐飲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豆漿是相當常見的中式早餐飲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癌症蟬聯40年位居國人十大死因第一位,普遍多認為吸菸、飲酒、嚼食檳榔等是致病的危險因子,但飲食習慣與癌症也有相當大的關聯。一名50歲的中年婦女,由於喉嚨有異物感就醫,結果檢查出罹患下咽食道癌,事後醫生發現問題恐怕就出在她非常喜歡喝熱飲,過高的溫度嚴重傷害食道黏膜,增加細胞病變的機率。

世衛將超過65度的熱飲列為2A可能致癌物。(圖/翻攝自健康2.0 YouTube)

 
更多新聞:輕忽「這疾病」小心!身心耗弱 長期處於高度心理壓力狀態

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師吳昭寬在TVBS節目《健康2.0》中表示,下咽癌和食道癌較為特殊,除了要多留意胃食道逆流外,還有一點經常被忽視,那就是超過65度滾燙的熱飲,已經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2A可能致癌物。

婦女長期喝滾燙的豆漿,導致罹癌。(圖/翻攝自健康2.0 YouTube)

更多新聞:月經來痛爆!5NG習慣致「胞宮虛寒」 中醫曝最佳吃冰時間
 

吳昭寬分享臨床遇過的案例,這名50歲女病患,沒有菸酒檳榔等不良嗜好,因為吞嚥困難到醫院檢查,透過內視鏡發現在下咽跟食道的地方都有腫塊,切片後證實是下咽食道癌。回診時婦人忍不住向醫生抱怨,相較於身體上的疼痛,最痛苦的反而是再也不能喝熱湯。原來她每天早上都會喝一杯熱豆漿,而且會先放進微波爐加熱到滾燙的程度,吃麵也一定選擇內用,覺得外帶冷掉就不好吃。

吳昭寬舉英國研究說明,長期飲用700毫升且溫度超過60度的茶,致癌率會比喝低溫的人多出1倍,也就是罹患食道癌的風險大幅增加9成,所以務必要注意入口食物的溫度。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警訊不可不知

#吳昭寬#癌症#健康#熱飲#高溫#食道癌#豆漿#腫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9

0.0861

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