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5年存活僅10%!「私密處長痣」竟是極惡皮膚癌 5徵兆速檢測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林冠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05 22:0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05 22:07
私密處的黑痣竟為「黑色素瘤」。(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私密處的黑痣竟為「黑色素瘤」。(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做完痔瘡諮詢的女性請醫師「順便」幫忙檢查1顆位於私密處的痣,表示該痣近期有增大、凹凸不平的現象。醫師驚覺不對勁,將她轉介至大醫院切片化驗,發現為「黑色素瘤」。陰部的黑色素瘤不像一般的皮膚黑色素瘤,不太有ABCDE分期,可能才看到邊緣不均勻,就直接跳到晚期,因此醫師提醒只要發現陰部有黑色素斑塊,不要觀察了,直接做切片比較好。

女子諮詢完痔瘡問題順道檢查陰部痣 竟發現極惡性癌

 

大腸直腸科醫師賴依伶日前在醫療談話性節目中分享了這個案例。她說這位女性病患的外陰部陰唇上有顆點狀的痣,患者透露該痣在近1、2年來越來越大,已大於1公分。因為她認為女患者的痣可能是癌症徵兆,轉介她到大醫院檢查,切片檢查確認為黑色素瘤。

黑色素瘤也可能長在不同部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皮膚科醫:陰部色素瘤惡性度高且更危險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過去大家常說黑色素瘤最怕的是長在手掌跟腳底的「肢體黑色素瘤」,而長在嘴唇、陰部的「黏膜性黑色素瘤」的惡性度也不亞於肢體黑色素瘤,甚至因為很難發現,而且病灶症狀不一樣,反而更危險。

趙昭明說,黏膜性黑色素瘤長在陰部的通常是「黑色素斑塊」,而不太像是痣。一般皮膚上的黑色素瘤有ABCDE的5個觀察重點:

1.A(Asymmetry)

痣的外觀是否出現不對稱性。

2.B(Border)

邊緣是否呈現不規則或模糊不清的現象。

3.C(Color)

 
色調是否呈現不均勻或深淺不一。

4.D(Diameter)

大小是否超過6公釐以上或有變大的情形。

5.E(Elevation)

表面是否有不規則的隆起現象。

 
醫師建議不要拖,直接切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陰部發現黑色斑塊不要等,直接切片

但陰部的黑色素瘤可能不會隆起或凸起,而是斑塊邊緣不規則或顏色不均勻,就直接往下「吃進」肌肉層。趙昭明說,黑色素瘤的惡性度是以侵犯人體的深度來判斷,所以如果在陰部發現黑色斑塊,不要再觀察了,直接切片檢查比較安全!

他之前曾接獲一個黑色素瘤長在龜頭的男性病患,直接切片檢查剛好把病灶直接切掉,因為該男患者的龜頭黑色素瘤也不是晚期,切片把病灶全部切除,後來治療也很順利。

趙昭明提醒,黑色素瘤連病理專家都會看走眼,國內一位病理專家,過去專門檢查皮膚癌,結果自己的黑色素瘤也沒及早發現。婦產科醫師鄭丞傑在節目中提到,「黑色素瘤是惡性很高的癌症,黑色素瘤若診斷為一期,五年存活率約70%~80%,但第四期只剩10%,所以非常恐怖。」

趙昭明表示,過去晚期黑色素瘤切除後,進行放射治療或化療,通常只有不到半年的存活時間,近年來改用免疫治療,可以延長存活期,有些還有治癒的機會,患者要把握治療機會,搶救自己的人生!

◎ 諮詢專家/趙昭明醫師

原文請見:她私密處長痣竟是極惡性 五年存活率只有10%!醫:這裡發現黑色斑塊要快就醫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警訊不可不知

#黑色素瘤#極惡性#五年存活率#切片檢查#免疫治療#肢體黑色素瘤#黏膜黑色素瘤#ABCDE#趙昭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7

0.0769

0.2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