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白米也上榜!「5食物」吃多恐中風 醫:小心腦袋變垃圾

編輯 樓冠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04 18: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04 18:00
醫師特別點出5類垃圾食物,強調若吃多的話,恐導致「腦袋也成垃圾」。(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醫師特別點出5類垃圾食物,強調若吃多的話,恐導致「腦袋也成垃圾」。(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現代人因為工作與課業壓力繁重,導致經常會有飲食不均衡的問題發生。對此,重症科醫師黃軒就特別提醒,大腦是人體最重要的器官之一,且控制了人類的記憶、學習等多種層面,若想要維持大腦的健康與活力,就務必減少食用5種垃圾食物,否則恐導致「腦袋也成垃圾」。

1、反式脂肪

 

黃軒指出,反式脂肪屬於一種人工合成的不飽和脂肪,常見於人造奶油、烘焙食品、薯片、餅乾、冷凍、罐頭食品等加工食品之中。假設吃進太多的反式脂肪,就可能會導致罹患心臟病、糖尿病、肥胖等慢性病的風險,甚至影響神經發展與血管健康,引發大腦萎縮、記憶力減退、認知功能下降、失智症。

人造奶油往往內含反式脂肪,若食用過多恐引發失智症。(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2、含糖飲料

 
黃軒表示,含糖飲料最常見的莫過於汽水、果汁、運動飲料與能量飲料。這些含糖飲料若喝多的話,除了會導致體重與血糖增加外,還會影響人體荷爾蒙分泌與營養素吸收,恐造成神經細胞受損、血管阻塞。黃軒警告,若長期喝進含糖飲料,將使學習能力、記憶力、整體腦功能降低,同時增加罹患阿茲海默症、中風的機率。

3、精製碳水化合物

黃軒解釋,白米、麵包、麵粉等加工過的穀物產品,其實都屬於精製碳水化合物。這些食物都會在消化的過程中會迅速轉化成糖分,造成人體血糖驟升驟降,導致注意力不集中甚至是情緒波動。另外,精製碳水化合物會奪走原始穀物中的纖維以及對大腦有益的營養素,造成罹患心臟病、糖尿病、大腸癌、乳癌、肥胖等慢性病的風險提升,更可能影響認知功能,進而引發失智症。

含糖飲料除了容易造成肥胖、糖尿病外,還會增加中風機率。(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4、高加工和包裝食品

高加工和包裝食品指的是一些天然食物在被移除重要營養後,並改由糖、脂肪、鹽來取代而成的產品,像是泡麵、罐頭湯、零食等。這些食物因為缺少對大腦有益的抗氧化劑、纖維等成分,且又含有過多的反式脂肪、卡路里等有害物質,除了會導致身體脂肪積聚過多,還會影響大腦組織及血液循環、減少大腦容量,嚴重的話還可能因此破壞血腦屏障,讓有害物質可趁機侵入大腦。

5、酒精

黃軒強調,酒精屬於一種能夠直接殺死大腦細胞、影響神經傳遞素平衡的神經毒素,雖然偶爾小酌幾杯並無害處,但若是長期飲酒、酗酒的話,就可能導致大腦出現永久性損傷,出現記憶缺失、混亂、失明等病症。另外,假設本來營養就不良的人,又有長期飲酒習慣的話,腦細胞受損的程度就會更為嚴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飲食#垃圾食物#重症科醫師黃軒#反式脂肪#含糖飲料#酒精#失智#精製碳水化合物#零食#泡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8

0.0765

0.2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