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以為變胖壓力大⋯「脖子腫」拖延就醫 醫一看搖頭:是癌症

編輯 楊惟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08 18:4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08 18:48
婦人脖子腫大拖延就醫變淋巴癌。(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婦人脖子腫大拖延就醫變淋巴癌。(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不少病患都有「久病成良醫」的心態,自以為病久了就知道症狀、自己當醫生,最後小病拖成大病,得不償失。外科醫師陳榮堅就分享一起案例,一名婦人年輕時就有脖子腫大的問題,起初還會很緊張就醫,但隨著每次檢查結果都是「壓力太大引起」,便不當一回事。直到日前,她因摸到腫塊再次就醫,醫師一看立刻搖頭,並要求她切片檢查,結果出爐證實罹患淋巴癌。

陳榮堅醫師在臉書粉絲團指出,一位40多歲的婦人,自年輕時就有甲狀腺亢進的問題,每當她壓力大,脖子就會明顯腫大。起初,她總是很緊張的跑去看醫生,卻被醫生笑「只是淋巴結腫大,太大驚小怪」;之後固定追蹤了10多年,也都沒有惡化情形,便沒有將其當作一回事。

 

更多新聞:癌末患者奇蹟康復!研究找到「新療法」 副作用比化療少

脖子腫大很可能是癌症警訊。(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半年前,她發現自己脖子腫的狀況好像越來越嚴重,加上「摸起來跟以前不太一樣,有一點硬」,但一方面又覺得應該只是變胖或舊疾復發,擔心又是自己大驚小怪被醫生嘲笑,便拖延了一段時間才就醫。

 
更多新聞:牛奶不該晚上喝!醫破解睡眠迷思 「滿8小時」也是錯的

但這次,陳榮堅一摸就知道不對勁,幫婦人安排切片檢查後,證實罹患淋巴癌。對此,陳榮堅就表示,有太多人因為「久病成良醫」的錯誤觀念,忽略掉疾病潛藏的危機。好在婦人在接受化療後,淋巴結就有比較消,才沒有繼續惡化。

陳榮堅提醒,千萬別忽略熟悉的老疾病造成延誤就醫。(圖/翻攝自陳榮堅臉書粉絲團)

更多新聞:鹹酥雞只排第2!「最肥宵夜」第一名 網驚呆:不敢吃了

陳榮堅提醒,身體的淋巴系統中有淋巴管跟淋巴結,皆與免疫相關,遇到一些病原體,包括病毒、細菌感染的時候,身體會有相對應的措施來防禦它。一般來說,摸到淋巴結不必太緊張,過段時間就會自己消失或變小。但若是「摸起來很硬卻不會痛」、「觀察後沒有變小」,再加上體重莫名減輕就要非常注意,很有可能是癌變的跡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警訊不可不知

#陳榮堅#淋巴癌#甲狀腺#壓力大#癌症#甲狀腺亢進#脖子腫#舊疾#淋巴結#癌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3

0.0735

0.2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