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飯後配1飲品!壯年男「肝臟一片白」 醫嘆:再不戒就腦中風

編輯 陳希潔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0 14:0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0 14:02
手搖飲對身體有不小的危害。(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手搖飲對身體有不小的危害。(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炎炎夏日,來杯手搖飲清涼又消暑,但要當心背後潛藏著巨大的健康陷阱,不只容易發胖,更會造成脂肪肝、高血脂、失智、癌症等問題。一名35歲上班族,由於工作繁忙,午餐幾乎都是外食,飯後還喜歡配一杯含糖飲料,長期下來,整個人胖了一圈,到醫院健檢發現已是中重度脂肪肝,也有代謝症候群。醫生警告,未來罹患三高、心臟疾病及腦中風的機率,會比一般人來得高,一定要立即改善飲食習慣。

不少人幾乎每天一杯手搖飲。(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曾志偉手術切除動脈瘤 名醫解釋心臟支架「關鍵作用」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梁程超表示,該男子午餐以便當為主,同時會外帶一杯手搖飲料回辦公室享用,加上長時間坐在電腦前,體重跟肚子都明顯胖了不少,腰圍112公分超過男性正常標準,血脂檢驗呈現滿江紅,標準數值應落在<150 mg/dl的三酸甘油脂,竟高達239 mg/dl。透過超音波查看腹部,肝臟部位呈現一片白,是中重度脂肪肝。

梁程超提醒,脂肪肝已成為現今全世界慢性肝病的主要元兇,不僅會對肝臟造成傷害,也會造成慢性肝炎、肝硬化甚至於肝癌。脂肪肝的形成與攝取糖、澱粉、酒精及過多熱量有密不可分的關係,特別是手搖飲料添加的糖都是「高果糖玉米糖漿」,只有肝臟能處理代謝成脂肪及尿酸。另外若沒有控制減少熱量的攝取,時間一久,肝臟細胞也會被養的油油亮亮,形成了脂肪肝。

 
脂肪肝已是慢性肝病的主要元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中元普渡拜什麼? 醫推「7類零食」好吃健康少負擔

根據衛福部公布,近5年成人預防保健服務資料顯示,40歲至64歲的民眾中近3成2有代謝症候群, 5項危險因子裡符合3項即有代謝症候群:
● 腹部脂肪堆積(腰圍男性≧90cm、女性≧80cm)
● 血壓偏高(收縮壓≧130mmHg或舒張壓≧85mmHg)
● 好的高密度膽固醇(HDL-C)偏低(男性<40mg/dL、女性<50mg/dL)
●​​​​​​​ 三酸甘油脂(TG)偏高(≧150 mg/dl)
●​​​​​​​ 空腹血糖值偏高(血糖值≧100mg/dL)

梁程超強調,脂肪肝、血壓、血糖、血脂異常幾乎完全沒有不適症狀,唯有日常保持三低一高(低油、低糖、低鹽、高纖)的健康飲食型態、培養運動習慣、避免菸酒且定期健康檢查,才能遠離慢性病及癌症的健康威脅。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警訊不可不知

#手搖飲料#含糖#脂肪肝#腦中風#心血管#北投健康管理醫院#梁程超#肥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1

0.0791

0.2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