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最簡單的懶人運動!超慢跑好處多 醫揭最佳跑步時間

編輯 陳美妤 / 責任編輯 伍芸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8 15:0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8 15:02
近年來超慢跑運動成趨勢。(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近年來超慢跑運動成趨勢。(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近年來超慢跑,成為熱門運動趨勢。透過放慢節奏,注重呼吸、姿勢和節奏的平衡,有助於增強心肺功能、鍛鍊肌肉還能達到降血糖、逆轉脂肪肝、減少內臟脂肪等功效。但超慢跑真的適合所有人嗎?哪些時間做效果最好?超慢跑後吃什麼可以幫助瘦身?

超慢跑可以提升心肺功能、降低血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超慢跑有哪些好處?

初日診所減肥專科醫師李唐越表示,長時間進行超慢跑可提升心肺功能,增加攝氧量,達到燃燒脂肪的效果,對減少內臟脂肪及逆轉脂肪肝有幫助。另外,超慢跑可讓肌肉收縮及血流增加,葡萄糖運輸通道的功能跟數量增加,肌肉肝糖合成能力提高,這些都能促進肌肉對葡萄糖的攝取和利用,減少肌肉胰島素阻抗,進而降低血糖,改善醣類代謝及胰島素阻抗問題,如此一來便能控制三高慢性病。

超慢跑哪些時間做最好?

 
超慢跑建議在飯後稍作休息約半小時後可以進行,對於餐後血糖控制穩定有助益。但若在睡前運動恐影響睡眠,根據醫學研究指出,白天進行運動反而有助於睡眠品質提升,改善睡眠問題。

李唐越提到,超慢跑需拉長運動時間(低強度長時間運動型態),但要注意夏日天氣炎熱特別是上午11點至下午3點戶外高溫,不建議在戶外進行超慢跑,若於戶外進行則應注意防曬、水分補充,避免熱傷害。

超慢跑要穿鞋子嗎?

李唐越建議超慢跑新手穿鞋子,待運動姿勢穩定後再嘗試赤腳跑步,動作不穩定赤腳超慢跑,可能因為失去鞋具支撐及保護產生足底疼痛,甚至加重足底筋膜炎病情。若是糖尿病患者應穿著適當的鞋襪再超慢跑,以減少腳部摩擦起水泡或足底傷口受傷,特別是在戶外超慢跑路面不平整、碎石、玻璃都會增加足部受傷風險。

超慢跑有哪些人不適合?

超慢跑屬於低強度運動,普遍適合各年齡層,但若有心血管疾病、代謝性疾病如糖尿病、腎臟病的患者,病情未控制且平時沒有任何運動習慣者,運動(超慢跑)前應接受專業醫療的篩檢跟評估,或是有上述三類疾病,雖然平時有運動習慣,但有胸悶胸痛、頭暈昏厥、心悸、已知心雜音、呼吸困難、休息時或輕微活動呼吸喘、腳踝水腫等症狀,也不適合在未接收醫療評估前進行運動。另外,若有胃食道逆流、足底筋膜炎、骨關節炎急性發作有紅腫熱痛症狀時,也不適合超慢跑。

超慢跑後可以攝取適量地瓜補充「醣類」。(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超慢跑後吃哪些食物可以幫助瘦身?
 

李唐越表示,超慢跑後可攝取體重公斤數除以4(每公斤0.25克)的「蛋白質」,攝取足量「蛋白質」有助於身體組織修復,減少肌肉流失,若超慢跑距離正餐進食時間較長,可補充適量「醣類」回補肌肉中的肝醣存量,都有助於體重控制。

無糖高纖豆漿、茶葉蛋、香蕉、全穀根莖類如地瓜等,是容易取得的理想選擇。若有大量流汗需注意電解質不平衡造成肌肉無力或抽筋的情況發生,攝取深綠色菜類及菇類,含豐富鉀、鎂離子可預防抽筋,而天然礦物鹽則可補充鈉離子。

◎ 諮詢專家/李唐越醫師

原文請見:超慢跑最有效時間曝!降三高、逆轉脂肪肝 醫:4食物加速燃脂 這些人不適合超慢跑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超慢跑#降血糖#降三高#控血糖#足底筋膜炎#脂肪肝#李唐越#運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5

0.0748

0.2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