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經常出現「這幾種」症狀拖太久 就醫檢查罹「鼻腔淋巴瘤」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劉立宸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7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7 22:59

如果您長期有鼻塞的困擾嗅覺喪失,有時感覺頭昏與頭痛,也會鼻涕倒流、甚至痰中出現血絲症狀,臨床醫師診斷發現,透過鼻咽光纖內視鏡與電腦斷層掃描及鼻竇內視鏡手術與切片等檢查,證實病人罹患鼻腔淋巴癌!醫師提醒及早治療預後效果好!鼻腔淋巴瘤是罕見的惡性腫瘤,台灣每年新診斷案例大約50例,鼻腔淋巴瘤,經常出現頭痛或鼻塞等感冒症狀,部分病患可能無症狀,直到就醫時才發現是腫瘤。

圖/TVBS

 
高醫岡山醫院籌設處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黃子晏表示一開始會先產生鼻塞有時候會壓迫到神經開始有疼痛局部疼痛或者是臉麻的情況再大一點的會往臉部,或者是口腔突出壓迫到神經就可能造成視神經的問題那往後長影響到鼻咽可能會產生像是單側耳鳴或者是說,就是有些行為的流血的情況。」

其實當腫瘤壓迫整個把鼻腔塞住的時候可以清出一條通道改善症狀,常會出現淋巴結轉移的問題。

高醫岡山醫院籌設處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黃子晏進一步指出安排頸部超音波檢查也是很重要,手術方面治療的話是有限制的所以大部分的病人還是要接受放射治療跟化學藥物治療才能夠完全解決這個問題。

 
圖/TVBS

成大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李威霆表示鼻竇的上方就是顱底,一旦侵犯到顱內,有可能產生劇烈的頭痛,各式各樣的神經學症狀,像是三叉神經侵犯所導致的臉麻。這樣子的癌症,都有可能產生局部頸部的淋巴結的轉移,所以會在頸部摸到不正常的腫塊,也有可能在臉頰的區域局部的侵犯皮膚軟組織,造成臉頰的腫脹。

根據統計鼻竇的癌症只占頭頸癌的百分之三,事實上並不常見,最常看到有七成都是鱗狀上皮細胞癌,這樣的腫瘤必須要以全面性的手術的清除,包括開放式手術或內視鏡,再輔以放射線及化學治療。而鼻內的惡性淋巴癌則更為罕見,它的發生率只有百萬分之0.1。

成大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李威霆臨床上發現診斷後會照會血液腫瘤科,因為這樣子的腫瘤有可能產生遠端系統性的侵犯,也可能只有局限在鼻腔之內。那會安排進一步的正子攝影,全身的電腦斷層,包括骨髓的穿刺,之後在依照疾病的嚴重程度,安排化學治療及放射線治療,而手術切除在這樣子的淋巴癌則比較沒有角色。

彰化秀傳醫院耳鼻喉科主任洪嘉駿表示淋巴癌它是屬於比較少見的一個腫瘤,在鼻腔鼻竇是相對比較少見,那我們要特別呼籲特別強調的是,不要延誤治療的一個時機,我們應該如果有疑似的盡早做切片,那在確定診斷之後,主要是以化學治療,現在的治療的藥物相當的多元。」

彰化秀傳醫院喉科主任蕭信昌指出惡性的鼻部的淋巴瘤,事實上是不常見,那在門診上面看起來,它會跟一般的鼻息肉,事實上是還蠻容易區別的,因為在局部的話,它是一個有一些非常壞死的一些組織,然後可能會造成局部的一些比較沾黏的狀況,那臨床的醫師大致上,可能就會比較警覺的做一些切片。」

圖/TVBS

彰化秀傳醫院耳鼻喉科主任級醫師鍾從得表示是不是鼻腔或是鼻竇裡面有一些腫瘤,那鼻子跟鼻腔大概是在我們中間的位置,然後往後到喉嚨有鼻咽部,那這個地方的如果是惡性的腫瘤,在臺灣來講其實還是以鼻咽部,就是鼻子的跟喉嚨,往喉嚨去的地方鼻咽的地方,這個地方長出了腫瘤,在臺灣是比較常見的喔

 
透過放療與化療合併治療,鼻腔淋巴瘤有不少成功案例,兩年的追蹤期,疾病的控制率和存活率都有不錯成效,醫師提醒出現頭痛鼻塞,別以為是感冒,民眾應提高警覺,及早發現治療!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鼻腔淋巴瘤#症狀#檢查#治療#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3

0.0776

0.2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