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罹憂鬱症輕生風險高20倍!「這些原因」恐使治療中復發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06 10:5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06 10:51
憂鬱症的病況不佳可能與多種因素有關,包括個人生理和心理的原因。(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憂鬱症的病況不佳可能與多種因素有關,包括個人生理和心理的原因。(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天后李玟(Coco)輕生離世,享年48歲,她的親姊姊李思林在社群發文證實此事,表示Coco罹患抑鬱症多年,7月2日在家中輕生,今(5)日搶救無效,最終離世。對此精神科醫師表示,憂鬱症的病況不佳可能與多種因素有關,包括個人生理和心理的原因,以及治療方案的適應性和有效性,如果患者正在接受治療情況仍不穩定,可能是不適合治療方法或是藥物反應與副作用等原因,導致治療過程中可能會出現波動或復發的情況。醫師也也強調,並非所有精神疾病的人都會嘗試輕生,對這些患者而言,心理健康服務和支援是相當重要,也可以減少面臨輕生風險。


歌手李玟驚傳憂鬱症輕生不治。(組合圖/翻攝自李玟微博)

根據衛福部《自殺防治手冊》指出,自殺族群七成以上有憂鬱症,罹患憂鬱症的自殺風險約為一般民眾的20倍。楊聰財指出,精神疾病與自殺行為之間存在緊密的關聯。雖然並非所有精神疾病患者都會嘗試自殺,但許多研究表明精神疾病是自殺的重要風險因素之一,而關聯因素包括:

 

一、心理痛苦:精神疾病患者通常經歷情緒困擾、心理痛苦和絕望感,這些感受可能促使他們考慮或嘗試自殺作為一種逃避或減輕痛苦的方式。

 
二、無助感:某些精神疾病,例如重度憂鬱症或焦慮症,可能導致患者感到無助和無望。他們可能對現狀感到束手無策,無法找到有效的應對方式,這種無助感可能加劇他們對自殺的考慮。

三、精神病症狀:某些精神疾病症狀本身可能增加自殺風險。例如,思覺失調症患者可能出現幻覺或妄想,這些症狀可能導致他們產生自殺的念頭。

四、社交隔離:精神疾病可能導致患者與社交網路的疏遠,他們可能感到孤立、被排斥或無法獲得支持。社交隔離可能使他們感到無助和絕望,增加自殺的風險。

 
五、高風險行為:某些精神疾病,如邊緣人格障礙或酒精或藥物濫用障礙,與自殺行為高度相關。這些疾病可能導致衝動控制問題和衝動行為,增加了自殺的風險。

楊聰財表示,的確有許多人可能出現憂鬱症狀卻不自知。憂鬱症是一種心理健康障礙,它會導致情緒低落、失去興趣或快樂感、能量不足、注意力不集中、自我評價下降、睡眠問題等一系列症狀。然而,有些人可能沒有意識到自己正經歷憂鬱症,或者他們可能認為這些症狀是與日常生活中的壓力或其他問題相關的正常反應。


仍有許多憂鬱症患者治療後病況仍然不佳。(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楊聰財指出,也有許多憂鬱症患者正在接受治療,但是仍有許多憂鬱症患者治療後病況仍然不佳,當中包括個人生理和心理的原因,以及治療方案的適應性和有效性。原因可能包括該病患「不適合的治療方法」,因為每個人對憂鬱症的治療反應可能有所不同,因此一種治療方法對某些人可能有效,對其他人則不一定有效。如果目前的治療方法無法緩解症狀,可能需要考慮調整治療方案,包括改變藥物、心理治療或其他治療方法;以及「藥物反應或副作用」,藥物治療是憂鬱症管理的常見方式之一,但不同的人對藥物可能有不同的反應。有些人可能對某些藥物不敏感,需要調整藥物種類或劑量。此外,藥物可能會有一些副作用,例如睡眠問題、食慾改變或情緒波動,這些副作用可能影響病況的穩定性。

 

另外,「心理治療的適應性」也與憂鬱症病況息息相關,心理治療可以是個人或群體形式的,包括認知行為療法、心理動力療法等。如果治療師和患者之間的合作不順利,或者治療師的方法不適合患者,可能會影響治療的效果;「疾病的自然進程」也會影響病況,因為憂鬱症是一種複雜的疾病,其病程可能因個人差異而有所不同。有些人可能需要長時間的治療和支持才能達到穩定的狀態,而在治療過程中可能會出現波動或復發的情況。

 

楊聰財強調,如果身邊家人出現輕生念頭,一定要立即尋求專業幫助,可以致電當地的危機熱線、急診部門或精神健康專家,以獲取協助和指引;同時聆聽和表達關心也相當重要;而且千萬不要讓患者單獨獨處,當他們感到無助和孤獨時,有人陪伴在身邊可以提供額外的安全感;也要避免危險物品,例如藥物、刀具等。

 

《TVBS》提醒您:
輕生解決不了問題,卻留給家人無比悲痛。請珍惜生命,請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生命線請撥1995;衛福部諮詢安心專線:珍愛生命,請撥打 1925(24小時);張老師專線:1980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COCO#李玟#憂鬱症#治療#復發#症狀#原因#輕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2

0.0713

0.1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