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姨媽」來總是暴躁易怒?婦科醫揭4方法減緩經期症候群

編輯 許雅磊 /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0 14:2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0 14:26
在月經周期的前半部分,卵巢會釋放出雌激素。(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在月經周期的前半部分,卵巢會釋放出雌激素。(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女性每個月都要經歷一次的「大姨媽」,是很多人的煩惱,「牙起來」連身邊人都會覺得像「肖查某」,症狀包括易怒、焦慮、憂鬱、體重增加、愛吃東西、下腹及胸部腫脹等問題。對此,新竹國泰婦產部主治醫師張瑜芹在社群平台分享,這些不舒服要怎麼擺脫?也解釋身體到底如何變化才影響女生這麼大?

荷爾蒙是生理期的幕後操手

 

張瑜芹表示,月經症候群主要跟身體2個變化有關:

1.荷爾蒙變化
在月經周期的前半部分,卵巢會釋放出雌激素,特別是雌二醇。這些雌激素有助於提升情緒穩定性,並提高快樂感。當接近月經的時候,雌激素水平會迅速下降,這可能導致情緒低落、易怒或焦慮。

 
2.血糖波動
張瑜芹說,月經期間,可能會面臨血糖波動。低血糖可以導致疲勞、焦慮和情緒不穩定。

睡眠品質對情緒穩定至關重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如何改善經期症候群

若從生理的角度來看,究竟可以做些什麼讓情緒穩定?張瑜芹分享4招方法,幫助女性輕鬆度過經期不適的日子:

1.避免過度攝取糖分和加工食品
張瑜芹說,因為它們可能導致血糖快速升高和下降。

2.適量攝取維生素和礦物質
張瑜芹指出,攝取足夠的維生素B6、鎂和鈣可能有助於穩定情緒。這些營養素可以在食物中找到,如堅果、綠葉蔬菜、全穀類、魚類和乳製品。

 
適量攝取維生素有助於穩定情緒。(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3.適度運動
規律的有氧運動,如散步、游泳或瑜伽,有助於釋放身體和心理的壓力,提升情緒和心理健康。

4.充足睡眠
確保充足的睡眠和良好的睡眠品質對情緒穩定至關重要,建立規律的睡眠時間表,並創造一個適合放鬆的環境。

◎ 資料來源/張瑜芹醫師

原文請見:為什麼月經來會很暴躁?婦科醫師揭元凶是「它」 4招緩解法狠甩身體不適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月經症候群#血糖#經痛#頭痛#焦慮#憂鬱#症狀#張瑜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9

0.0762

0.2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