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女戲水染食腦變形蟲7天亡 台大醫:死亡率99%!曝預防方法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0 11:0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0 11:09
國內出現福氏內格里阿米巴腦膜腦炎死亡個案。(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國內出現福氏內格里阿米巴腦膜腦炎死亡個案。(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國內出現福氏內格里阿米巴腦膜腦炎死亡個案,北部30多歲女性,發病前曾前往室內親水設施遊憩,7月26日出現頭痛及肩頸僵硬症狀,後續出現發燒、畏寒、頭痛、頸部疼痛抽搐就醫,後續病程進展快速,於8月1日死亡,目前已要求該室內親水設施預防性停業且進行環境清消;醫師指出,這種寄生蟲相當罕見,主要會出現在沒有消毒的淡水中,寄生蟲會從鼻子跑到腦部,引起腦炎、腦膜炎,因沒有適當治療方式,死亡率達99%,提醒民眾不要去沒有消毒處戲水,選擇乾淨的游泳池,也盡量避免被水嗆到、也不要整個人潛到水中。

更多新聞:快訊/台北有感!10:02東部外海規模4.9地震 最大震度2級

 


疾管署昨公布國內相隔12年再度出現氏內格里阿米巴腦膜腦炎死亡個案,該女性曾到過室內親水設施遊憩,出現症狀後短短7天就病逝,地方衛生單位已對該室內親水設施進行環境採檢以釐清感染源,並依傳染病防治法第21條,請業者預防性停業及進行環境清消。2011年國內也曾確診1例因接觸溫泉水感染福氏內格里阿米巴腦膜腦炎死亡病例。

台大兒童感染科醫師李秉穎指出,阿米巴原蟲是在水中會出現的寄生蟲,常出現在沒有加氯消毒的水池,寄生蟲會跑到鼻子,然後可能跑到腦部,引起腦炎、腦膜炎,因沒有適當的治療方法,死亡率達99%,這是很罕見的病例,也有可能有很多病例沒診斷出,因為診斷蠻困難的。

 
更多新聞:新北女染食腦蟲亡!游泳池、泡湯「6場所」恐傳染:死亡率99%

李表示,此寄生蟲主要會出現在淡水,海水不會,提醒民眾不要去沒有消毒的處戲水,建議選擇乾淨的游泳池,同時要避免被水嗆到、也不要整個人潛到水中。

疾管署也提醒,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好發於夏季,籲請民眾於戲水或泡溫泉等活動時,應避免水進入鼻腔,或避免將頭部浸泡於水中,於自然水域戲水時,也應避免攪動底部池水或淤泥;戲水或泡溫泉後出現發燒、頭痛、噁心或嘔吐等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護人員相關接觸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感染#疾管署#變形蟲#寄生蟲#福氏內格里阿米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1

0.0889

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