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便秘4症狀注意!營養師曝「10助便神物」 其一竟可代替瀉藥

編輯 朱育嫻 / 責任編輯 張庭暄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0 13:2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0 13:27
便秘四症狀要注意,營養師分享十種神級食物助排便。(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便秘四症狀要注意,營養師分享十種神級食物助排便。(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長期便祕真的好困擾!每天都有喝很多水,為什麼肚子還是脹脹的、排便也不順?營養師程涵宇指出,便祕原因很多種,但通常都跟吃進去的食物有關!她分享10個助排便的神級食物,讓你排便自由!程涵宇表示,長期便祕常見4症狀:每周排便小於3 次;排便費力;便便呈塊狀或堅硬;排便不完全、甚至感覺塞住根本大不出來。想擺脫便祕,以下10種有效助排便食物一定要吃!


營養師推薦包括:黑棗、蘋果、奇異果、無花果等食物可助排便。(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1.黑棗

含非水溶性纖維、山梨糖醇、酚類化合物,是3大助排便的重要成分。非水溶性纖維能增加糞便體積,軟化糞便順暢好排出;山梨糖醇能留住腸道內的水分;酚類化合物則能刺激腸道好菌生長。

 

2.蘋果

程涵宇強調,蘋果要帶皮吃!一顆帶皮蘋果(200克)所含的纖維有4.8克,相當於2碗高麗菜。蘋果除了非水溶性纖維,也有以果膠形式存在的水溶性纖維,被腸道菌發酵形成短鏈脂肪酸後,可以幫助腸道吸收水分,將便便軟化並加速排出。

 

3.奇異果

研究發現,奇異果有天然酵素、寡糖,能促進腸胃蠕動,除了能改善便祕和脹氣問題,還有穩定血糖的功效。

 

4.無花果

無花果中的酵素「無花果素」,能促進蠕動、軟化糞便。研究發現,規律的吃無花果,能改善便祕。

 

5.柑橘類

常見的柳丁、葡萄柚、橘子等都是柑橘類食物,富含可溶性果膠纖維,加速結腸運轉時間、減少便祕;其中還有一種特別的成分「柚皮素」,會增加腸道中的水分含量,讓糞便更順利排出。


醫師推薦地瓜助排便,因其富含不溶性纖維,能增加糞便體積助排便。(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6.地瓜

地瓜富含不溶性纖維,能增加糞便體積助排便,水溶性果膠則幫助便便變軟,更好排出。同時地瓜含有抗性澱粉,是一種難以被小腸吸收的澱粉,熱量低,也比較不會引起血糖波動,還可以在腸道內促進好菌生長,增加糞便體積、防止便祕。建議便祕族群一天吃200克地瓜,取代白飯麵條改善便祕。

 

7.奇亞籽

纖維密度相當高!可以吸收高達吃下重量12倍的水分,並和水接觸後形成凝膠稠狀,幫助糞便軟化、容易排出。不管是加到豆漿、牛奶一起喝都很適合。

 

8.亞麻籽

研究發現,亞麻籽除了含有豐富纖維可增加糞便體積、縮短通過腸道的時間外,亞麻籽本身的油脂含量較高,對腸道有潤滑作用,也是幫助糞便順利排出的原因之一。

 

9.火龍果

含豐富膳食纖維、果膠及水分,白肉火龍果又多於紅肉,熱量又不高,非常適合想解便祕且易水腫的人。

 

10.燕麥

燕麥的纖維是糙米的2倍、白米的12倍!研究指出,在每天飲食中加7~8克的燕麥,能代替瀉藥達到治療便祕的效果。


 
程涵宇也提醒,想要腸道順暢、不便祕,除了吃對食物之外,搭配一天8杯水(1.5~2公升)效果更好!


◎ 資料來源/程涵宇營養師


原文請見:便祕救星!營養師曝10種「神級食物」助排便 最後1種直接取代瀉藥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便祕#助排便#便祕吃什麼#火龍果#燕麥#膳食纖維#地瓜#程涵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7

0.0795

0.2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