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腹部痠脹隆起!腸子掉進腹股溝 醫揭「高風險群」勿輕忽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05 17:1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05 17:12
腹股溝疝氣好發於50至60歲以上長者。(圖/院方提供)
腹股溝疝氣好發於50至60歲以上長者。(圖/院方提供)

年近60歲的劉先生一年前左腹部下側有痠脹不適且出現突起,前往他院求診後診斷為腹股溝疝氣,隨即接受傳統手術治療,不料一年後劉先生又出現相同症狀,這讓他很擔心自己的一舉一動會加重病況,導致掉入疝氣缺口的腸子壞死,就醫診斷為復發性腹股溝疝氣,進行達文西微創腹股溝疝氣修復手術。醫師指出,腹股溝疝氣好發於50至60歲以上長者,慢性咳嗽、便祕及負重工作等更是腹股溝疝氣的加重因素之一。

更多新聞:不斷更新/暴雨狂炸!苗栗三義、南投信義急停班課 各縣市資訊一覽

 

腹股溝疝氣。(圖/院方提供)

台北慈濟醫院泌尿科主任蔡曜州指出,患者為復發性腹股溝疝氣,考量周圍組織經前次手術後會有沾黏等情形,改以達文西微創腹股溝疝氣修復手術,精準修補腹壁缺損處,並完整覆蓋人工網膜來強化腹股溝壁肌層,術後隔日患者便能下床走動,一週後恢復正常活動。

蔡曜州表示,腹股溝疝氣可分為間接型與直接型,間接型是因為腹股溝環先天閉合不全的因素所造成,嬰幼兒及兒童多屬於此類型。直接型則是由於腹股溝壁肌層老化、弱化或缺損,致使腸子等腹腔器官從腹股溝結構的弱點或缺口脫離,此類型好發於50至60歲以上長者,慢性咳嗽、便祕及負重工作等更是腹股溝疝氣的加重因素之一。

 
以台灣而言,腹股溝疝氣的發生率約6%,男性是女性的十倍,蔡曜州說,若器官卡在疝氣缺口過久,容易造成缺血壞死,不可輕忽,
若前次手術過程中沒有將人工網膜完整覆蓋疝氣可能發生區域,容易使器官從本就缺乏韌性的腹壁再次脫離,形成復發性腹股溝疝氣。而壁肌層的自然老化以及上述慢性疾病未得到良好改善等因素,同樣也會增加復發機率。

更多新聞:停車見「移走你上台唱」公告!高嘉瑜現身報名 3千人嚇壞勸退

腹股溝疝氣以觸診為主要診斷方式,必要時才會輔以超音波及電腦斷層來判定嚴重程度。手術方面有傳統手術、內視鏡手術與達文西手術三種;而腹股溝疝氣最明顯的症狀是站立時腹股溝處有突起腫塊,但平躺時又會恢復正常,蔡曜州建議,民眾可利用鏡子比對兩側腹股溝是否有不對稱,若是有發現突起且出現脹麻甚至疼痛感覺應立即尋求專業醫師診斷。

蔡曜州也提醒,腹股溝疝氣可透過日常生活的調整來預防復發,透過健康飲食與適量運動降低老化速度,適切治療慢性咳嗽、便秘等加重因子,以達到預防復發的效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健康#慈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69

0.1146

0.3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