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夏天吃辣!恐愈來愈上火 中醫推「最佳退火蔬菜」又能助消化

編輯 朱育嫻 /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01 14:4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01 14:47
吃辣容易愈吃愈「上火」。(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吃辣容易愈吃愈「上火」。(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夏天容易沒食慾,不少人會利用含大蒜、辣椒的醬料,吃起來超開胃;但體質燥熱的人最好小心吃,以免愈吃愈「上火」,中醫稱此情況為「胃熱」,會出現口渴、口臭、牙齦腫痛、大便祕結等症狀,建議夏天別吃太辣。

愛吃辛辣食物?小心胃火上升

 

中醫師余雅雯指出,診間有位想減重的患者,來看診的時候說他平時因為想要減重,所以都吃大量的青菜,但因為水煮青菜口味清淡,所以他就加了一些蔥薑蒜等辛香料一起吃,結果夏天這樣吃下來,雖然有變瘦,但是卻開始出現牙齦浮腫、口臭等狀況。

而且因為吃了許多辛香料,造成他的口味改變,不只口味變重,再加上天氣燥熱的關係,也變得非常想喝冷飲,尤其像配一些啤酒之類,結果導致出現了上火的狀況,以中醫來講就是「胃熱」;後來開一些可以消胃熱的中藥材讓他服用,也調整辛香料的食用量,上火的狀況才有改善。

胃熱=胃火!胃熱體質暗藏危機
 

胃熱易出現口渴、口臭等症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余雅雯說明,胃熱即是胃火,中醫分為熱郁胃中、火邪上炎和火熱下迫等。多由邪熱犯胃;或因嗜酒、嗜食辛辣、過食膏粱厚味,助火生熱;或因氣滯、血瘀、痰,濕、食積等鬱結化熱、化火,均能導致胃熱(胃火);肝膽之火,橫逆犯胃,亦可引起胃熱(胃火)。

余雅雯說,胃熱會出現口渴、口苦、口臭、口乾、口腔糜爛、牙齦腫痛、咽乾、小便短赤、大便祕結等症狀。胃熱病人平常喜歡吃冰冷的食品,不喜歡吃熱的食品,常常在大量飲食冰冷食品後有舒適感;胃熱疼痛時,多伴有胃內糙雜感。部分胃熱患者會感到胃脹、沒食慾,而某些胃熱患者則由於胃部過度活躍、蠕動加快,表現為胃口大開,不斷進食。

愈吃愈辣小心瘦不下來

她提醒,燥熱體質吃辣或重口味要注意,長期吃辛辣刺激食物,易造成「胃熱」體質,中醫理論中「胃熱則消穀」,當辛辣食物吃得愈多,胃火也就愈旺,食慾就愈亢進,想吃更多東西,以為會瘦,結果更加開胃,形成惡性循環! 

最佳退火蔬菜「菠菜」

菠菜可補血止血,助消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除了不要吃太辛辣,想要退火,安南醫院中醫科醫師唐偉誠推薦吃有補血作用的「菠菜」。菠菜在中醫來說是性涼、味甘辛,可入腸和胃經;菠菜可補血止血、利五臟、通血脈、止渴潤腸,滋陰平肝,助消化。
 

唐偉誠也說,菠菜不只對火氣大和缺乏維生素引起的口角炎很有效果,其豐富纖維質有助排便順暢,對現代人過度使用3C最擔心的視力問題,菠菜富含的維生素A和胡蘿蔔素有保護視網膜,預防視力退化的作用,是養肝退火最佳選擇。

◎ 資料來源/余雅雯中醫師.唐偉誠中醫師

原文請見:口渴、牙齦腫痛?你可能有胃熱體質會上火!中醫推「最佳退火蔬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胃熱#上火#愛吃辣#退火#菠菜#胃火上升#余雅雯#唐偉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2

0.0773

0.2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