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越南法國麵包3食材驗出沙門氏桿菌 專家曝這些都是高風險食品

編輯 許寶仁 /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0 11:5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0 11:53
自製的美乃滋、沙拉醬是沙門氏桿菌高風險食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自製的美乃滋、沙拉醬是沙門氏桿菌高風險食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桃園市中壢區忠貞市場法國麵包食品中毒案,至昨(8/9)日已累計達520人通報症狀,目前有3件食品檢體驗出沙門氏桿菌,食藥署提醒,自製的美乃滋、沙拉醬、提拉米蘇等是沙門氏桿菌高風險食品,民眾處理生熟食時要分開,避免交叉感染。

桃園市衛生局表示,截至昨天為止,已有520人通報食用桃園中壢忠貞市場一家越南法國麵包攤食物後,出現嘔吐、腹痛等不適症狀。衛生局8/6稽查時發現,攤商食材備製場所的冰箱溫度不足,而且蛋黃醬是在家中製作完成後常溫送到攤位,疑似製作前未落實雞蛋清潔。

 

食品藥物管理署昨天召開食安記者會,副署長林金富表示,目前已有7件人體檢體及3件食品檢體驗出「沙門氏桿菌」,並宣布即起將聯合地方政府啟動「異國料理餐廳稽查」及相關稽查專案中,將規劃沙門氏桿菌等微生物衛生標準抽驗,以加強高風險食品的衛生安全。

有520人通報食用桃園一家越南法國麵包後,出現不適症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沙門氏桿菌食物中毒 常見症狀噁心、腹瀉、發燒、頭痛

 
沙門氏桿菌是常見導致食物中毒的病原菌之一,發病潛伏期約6至72小時,患者臨床症狀包含噁心、腹瀉、發燒及頭痛等,約持續4至7天,以嬰兒、老年人及免疫力低下者通常症狀較為嚴重,容易因菌血症而引發其他嚴重併發症。

食藥署指出,沙門氏桿菌可通過水源、環境、病媒及感染者的排泄物等途徑傳播,也可能透過家禽及囓齒類等動物間接汙染食品,且感染的食物種類廣泛,常出現於蛋類、乳品、肉類等動物性產品及其製品,也存在於受汙染的生鮮蔬果、複合調理食品及加工食品。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顏宗海醫師表示,沙門氏桿菌毒性相當強,包括食物、飲料或沾醬,都有可能遭沙門氏桿菌汙染。一般人吃到沙門氏桿菌汙染的食物,多數出現急性腸胃炎,症狀以噁心、嘔吐、腹瀉,甚至發燒、血便都有可能,免疫力差的人甚至可能演變為敗血症,造成生命危險。

美乃滋、提拉米蘇、溏心蛋、熱飯打生蛋黃 是高風險食物

食藥署表示,國人飲食習慣趨於國際化,經常食用美乃滋、提拉米蘇及溏心蛋,甚至在熱騰騰的白飯上搭配一個生蛋黃,在潮濕炎熱的環境下,沙門氏桿菌等容易孳生,倘生食或未徹底加熱後食用,就可能發生食品中毒,民眾飲食務必注意安全。

處理生熟食時要分開,避免交叉感染。(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南投醫院營養師陳佳祺建議,家中廚房應該至少準備2個砧板分別處理生食及熟食,最好再準備第3個專門處理水果類的食物的砧板。平時還沒烹煮的青菜與生肉,應使用生食砧板;製作生菜沙拉等可直接食用的食材,則建議使用熟食砧板。料理生鮮食材例如魚、肉或蛋類的前後應洗手,且不要讓生鮮原料碰觸到水果、生菜沙拉或已烹調完成的食物,避免交叉感染。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食藥署.顏宗海醫師.陳佳祺營養師
 

原文請見:「越南法國麵包」食物中毒案 3食材驗出沙門氏桿菌!專家揭高風險食品 這樣吃要小心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法國麵包#沙門氏桿菌#食物中毒#美乃滋#沙拉醬#提拉米蘇#顏宗海#陳佳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4

0.0772

0.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