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走路一鬆「痔瘡掉下來」空中晃!1習慣免開刀 輕鬆除痔

編輯 朱育嫻 /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09 15:5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09 15:53
不少人都有痔瘡困擾。(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少人都有痔瘡困擾。(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少人都有痔瘡困擾,總是覺得肛門附近脹脹的,尤其下午以後脹感特別明顯,這是需要割痔瘡嗎?醫師指出,因為肛門都是血管,若血管總是膨脹,代表下身循環不佳,這時需要的不是手術、也不是藥膏,而是「運動」!運動能幫助下半身循環、遠離痔瘡。

肛門血管也會老化,運動促進下身循環防痔瘡

 

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鍾雲霓表示,相信不少人都認同「人都會老,但有保養的人老得慢」,那麼對肛門血管最好的保養,就是運動。她解釋,痔瘡是肛門部位血管和軟組織老化的現象,在運動促進血流循環的過程中,會間接訓練肌肉張力和血管彈性,血管有彈性、血液不停滯、局部膨脹壓力低,就比較不會有提早老化、脫垂、腫脹,甚至血栓阻塞的情形。

有些患者提到,在做重訓硬舉、長程跑步或騎單車時,痔瘡特別容易掉出來卡住,是不是該避開這些活動?鍾雲霓說,事實上這些運動對下身循環總體而言,都是很好的,但若痔瘡太大、太老、太鬆,稍微充血就猶如果實成熟搖晃、容易受重力影響就往下墜,這時就要考慮「處理」痔瘡。

中年後腸道蠕動遲緩,會加重排便不順的情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運動促進排便效能,自然遠離痔瘡

鍾雲霓提到,整個排便的過程,可不是只有肛門括約肌當主角,也不是有了緊實的肛門括約肌,就一定能順暢排便。排便時,骨盆腔肌群、腹部肌群、橫膈肌群都一起加入,然而隨著年紀增長、缺乏鍛鍊,腹部、骨盆肌肉都將失去彈性和強度,再加上中年後腸道蠕動漸漸遲緩,這些都加重便祕不順的情況。

改善痔瘡該做什麼運動?怎麼運動?

想認真運動改善痔瘡,鍾雲霓表示,根據WHO建議,成人每周要達150分鐘中等強度,或75分鐘高強度的有氧運動。有沒有達到中等強度,要看心跳速度,衛福部表定公式為:最大心跳率(MHR)=220-年齡。以50歲人來說,是每分鐘170下。

運動對改善痔瘡很有幫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另外一個測心跳速度的方式就是「說話測試」,在運動10分鐘後,若還能跟人說話但沒辦法唱歌,就有達到中等強度有氧。若沒有太多時間運動,可每個禮拜安排15次10~15分鐘短時間中度運動,一周總計150分鐘就行。

另一個標準是,一周至少3次,每次20~30分鐘的有氧運動,例如:跑步、游泳、快走、跳繩、舞蹈等,鍛鍊心肺功能、增加下身循環與幫助腸胃蠕動;同時加上幾項腹部肌肉強度訓練,例如:瑜伽、仰臥起坐、重量訓練。鍾雲霓直言,別再拒絕運動,只要願意動,對改善痔瘡都有幫助。


◎ 資料來源/鍾雲霓醫師

 
原文請見:痔瘡不消腫?關鍵在「1習慣」很多人無法養成!跑步可以治療痔瘡嗎?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痔瘡#痔瘡消腫#肛門#運動除痔瘡#肛門括約肌#括約肌#下身循環#便秘#大便#消除痔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9

0.0890

0.2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