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腫瘤壓迫右手險癱!美國醫也沒轍 台大醫「元宇宙」助攻手術救回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09 13:4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09 13:49
台大醫院研發「元宇宙手術模擬平台」。(圖/院方提供)
台大醫院研發「元宇宙手術模擬平台」。(圖/院方提供)

一名37歲女性近一年因右上背部疼痛及右手臂痠麻,在美國進行檢查,診斷右側胸壁頂端靠近肩關節處,有一顆直徑5.1公分的纖維樣瘤侵犯到右側第一到第三肋骨,且腫瘤旁緊貼著通往右手的鎖骨下動、靜脈及臂神經叢,美國醫師評估此手術困難,且有右手癱瘓的風險,轉而返台至台大醫院就診,將患者的斷層及磁振造影影像組合成3D立體影像,透過電腦動畫解釋病情、進行術前模擬,全程使用神經監測保護右手功能,精準地切除腫瘤,且未損傷任何神經血管,病人術後良好,也無右手癱瘓無力的後遺症。

更多新聞:保護林襄!桃猿主場今晚照常應援 但「不受理申請臨時採訪證」

 

患者手術後並無出現右手無力的後遺症, 仍能繼續彈琴。(圖/院方提供)

台大醫院外科部主任陳晉興跨領域與台灣大學電資學院教授洪一平合作組成「元宇宙手術模擬平台」研發團隊,結合臨床團隊與3D影像虛擬實境(VR)科技,為跨科別、高難度手術,提供最高等級病情討論、術前模擬、醫病溝通及教育訓練的元宇宙跨時空平台。

陳晉興表示,現今X光、電腦斷層、磁振造影等影像學檢查被廣泛應用於術前評估及病情解釋。這些初階影像在電腦螢幕上都是二維顯示,若病患病情困難複雜,不容易理解。目前雖已有許多醫學中心,會將二維影像轉換使用3D列印模型,可向病人及家屬解釋手術方式和步驟,相對於傳統的影像檢查,更易於理解,但這種模型需要客製化製作,每套模型僅適用於一位病人,價格約在25萬元左右,製作需要7到10個工作天。對於病情危急或經濟壓力較大的病人來說,緩不濟急且負擔不小。

 
更多新聞:桃園「轎車暴衝撞鐵捲門」疑用偽車牌犯案!店家無奈報警

台大團隊研發「元宇宙手術模擬平台」,將病人的電腦斷層或磁振造影影像,即時轉換為3D情境,呈現出病灶及周圍構造組織的關聯性。還能夠進一步對不同的器官組織進行層層解析,或使用不同的視角觀察。相較於傳統方法,不僅節省時間和成本,更讓病人及家屬清晰理解醫療團隊如何治療病灶。

另外,如是在遠地或國外的醫師、家屬甚至可以使用手機掃描QR code,即可同步參與醫療團隊討論及病情解說,讓病人及家屬能夠安心地將生命託付給醫療團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元宇宙#健康#台大醫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4

0.1193

0.2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