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出生8天死亡!新研究揪台灣人「致命遺傳缺陷」 罹病死亡率9成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08 13:5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08 13:55
長庚研究發現台灣人有特殊遺傳腎臟病。(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長庚研究發現台灣人有特殊遺傳腎臟病。(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吳小姐在27歲時懷孕,在30週產檢時發現胎兒羊水過少,檢查可能是胎兒腎臟問題造成,胎兒妊娠33週產出,由於肺部不成熟、極度低血壓及腎臟衰竭住進加護病房,出生8天後不幸死亡,經由腎臟組織切片檢查及基因分析,確診為基因缺陷所導致的自體隱性腎小管發育不良,吳小姐與先生都是此基因缺陷的帶原者,林口長庚研究發現,台灣人此基因異常的帶原率高達1%,且有高致死率,可藉由產前基因診斷技術,及早發現診斷,避免遺憾。

更多新聞:就是現在!立秋3生肖「轉運」錢自動上門 爽賺翻天

 

長庚醫療團隊。(圖/院方提供)

而1年後吳小姐再度懷孕,林口長庚經由羊水胎兒細胞的基因分析確認後,成功生下健康的女寶寶,目前已經8歲多。林口長庚醫院兒童腎臟科醫師曾敏華醫師指出,自體隱性腎小管發育不良過去一直被認為是罕見的遺傳性腎臟疾病,發生率約為千分之五,腎臟的主要功能單位為腎小管及腎絲球,腎小管為連接腎絲球的組織,其主要功能為維持體液、電解質酸鹼平衡;此病導因於腎素-血管收縮素系統蛋白的基因突變,臨床表現為懷孕母親羊水減少、胎兒出生後出現嚴重低血壓、腎臟功能衰竭及呼吸衰竭,且罹病者幾乎死亡。 

林口長庚兒童腎臟科過去9年共診斷7位自體隱性腎小管發育不良病人,死亡率接近9成;曾敏華發現,這些病人都在血管收縮素原基因的相同位置產生缺陷,各來自無血緣的家族,且他們的父母也都是血管收縮素原基因相同突變點的帶原者,這顯示此病在台灣可能不是罕見疾病。

 
更多新聞:不想當隱形人!妹子愛穿「布料少」的衣服刷存在感 網掀2派論戰

研究團隊藉由已取得專利的創新基因診斷方法,分析5000位健康台灣受試者發現,台灣人此基因異常的帶原率高達1%,以台灣2300萬人口推算,目前有23萬人為此基因缺陷帶原者,證實了自體隱性腎小管發育不良在台灣並非罕見疾病,且由於有高致死率,使得產前診斷更顯得重要;部分重要的研究成果已發表於2020年8月國際學術期刊「國際腎臟報告雜誌 (Kidney International Report 2020, Aug)」。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科部長朱世明表示,研究團隊所研發的基因篩檢策略,可以減少懷孕媽媽因為極高致命性的遺傳缺陷得以提早確診,以精準醫學的方式將個案給予具有科學性處置流程,減少發生遺憾。

曾敏華強調,由於台灣健康族群此基因的高帶原率、疾病的高致死率以及已開發的產前基因診斷技術,建議所有孕婦在懷孕早期接受篩檢,在少子化下,使體隱性腎小管發育不全成為可以預防的遺傳性疾病要,只要透過基因篩檢就可以及時診斷,避免遺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長庚#遺傳性#基因#懷孕#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5

0.0780

0.2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