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劇《逆轉交響樂團》真實上演! 北市光復國小初登國際賽奪金

責任編輯 劉庭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08 13:2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08 13:20
台北市光復國小勇奪第一、健康國小第二,其他都是韓國本地學校。(圖/台北市光復國小提供)
台北市光復國小勇奪第一、健康國小第二,其他都是韓國本地學校。(圖/台北市光復國小提供)

今年春季日劇《逆轉交響樂團》描述一個地方職業交響樂團,從地方村民不識,到團結合作,一舉成名天下知的故事。而類似的情節,也發生在台北市光復國小管樂團。

濟州島「2023濟州島管樂節U13青少年音樂大賽」。(圖/台北市光復國小提供)
成立至今15年的台北市光復國小管樂團,8月7日首度前進濟州島參加「2023濟州島管樂節U13青少年音樂大賽」,榮獲第一名金牌獎;堪稱又一個台灣之光。這個金牌得來不易,因為在七支參賽隊伍中,光復國小的陣容最為「單薄」,但卻能以精湛的吹奏,優秀的打擊、絕佳的默契,贏得評審一致肯定,可以說是以小搏大的最佳證明。

 

而回顧光復國小管樂團拿到這個國際比賽冠軍之路,確實就是真實版<逆轉交響樂團>的故事。光復國小擁有歷史悠久的國樂與弦樂團,管樂團成立最晚,加上少子化與吹奏類樂器有其既有門檻等限制,招生不易。但社團一直秉持讓孩子快樂學習的宗旨,讓孩子們始終保持熱愛學習音樂的心,唯獨少了讓他們一展長才的機會。

直到2022年,社團特聘多次率團參加各項管樂比賽,榮獲佳績的優秀指揮陳君笠,擔任樂團指揮。在陳指揮的專業指導下,光復國小管樂團重整旗鼓,陳指揮也找出最能發揮各聲部優點的曲目,讓孩子發揮所長。光復國小管樂團等待多年,終於在2022年10月,第一次參加台北市音樂比賽,並以一鳴驚人之姿奪下東區特優的成績。陳指揮表示,雖然光復國小管樂團規模迷你,但孩子們學習音樂多年的技巧其實都在水準之上,只要適當地調配聲部,小樂團也能讓演奏出不輸大樂隊的氣勢。

而陳君笠指揮除了帶領光復國小管樂團參加「台北市音樂比賽」零的突破,還進一步帶著孩子跨出國門,挑戰國際性音樂比賽,這是許多家長與孩子們之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畢竟拿到東區特優已殊為不易,在規模並不龐大的情況下,如何與陣容堅強、動輒近50人的樂團一較高下?
 

光復國小管樂團指揮陳君笠。(圖/台北市光復國小提供)

對此帶領過多支樂團的陳指揮鼓勵孩子,不用因為人數比別人少而氣短,平時練習到最好,上場比賽時盡情發揮,並留意其他聲部的強弱、節奏,適時調整,也有機會勝出。韓國濟州國際管樂合奏節藝術總監、同時也是加拿大知名古典銅管演奏家Jens Lindemann在點評時特別指出,一些陣容堅強的樂團,都有聲部吹奏過於大聲,或是管樂器詮釋不夠到位等等問題,影響整體表現,而這也是在參賽隊伍中,人數最少的光復國小管樂團能獲得評審青睞,拿下金牌的原因之一。

光復國小管樂團從不被看好、無緣各類比賽,到首次出賽就奪得特優,初次出國比賽就力壓地主隊奪得金牌,書寫了逆轉勝的奇蹟,也彷彿台灣面對的國際處境,不因小而自卑,而是更加努力的超越自我,獲得各方肯定。

濟州國際管樂節創辦於1995年,發展至今已經成為了世界矚目的專業類節慶活動。2009年之前,奇數年舉辦大眾化的樂隊慶典,偶數年舉辦專業性的集體演奏和管樂比賽。2009年,濟州國際管樂比賽加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下屬的國際音樂比賽世界聯盟( WFIMC )。2012年起,樂隊慶典、集體演奏和管樂比賽合而為一,為濟州島的夏日再添了一分浪漫。

濟州國際管樂節和管樂比賽由濟州特別自治道政府和濟州國際管樂節組委會主辦,是一個以“管樂”為載體的專業演出活動。同時通過競賽方式,追求藝術性、群眾性和專業性。

管樂節因疫情停辦三年,今年恢復再次實體比賽;台灣台北市共有光復國小與健康國小徵選成功,獲得參賽資格。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逆轉管弦樂團#光復國小#管樂團#陳君笠#健康國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5

0.0755

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