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頭痛就要小心!1舉動可防食腦蟲 留意11症狀「恐1週奪命」

編輯 易軍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0 09:0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0 09:07
感染食腦變形蟲可能在短短1週內致命。(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感染食腦變形蟲可能在短短1週內致命。(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新北市30多歲女子感染食腦變形蟲、儘管在第一時間就醫治療,仍因為病情急遽惡化,致最終不敵死神召喚;疾管署9日發布相關消息,提醒民眾在從事戲水、溫泉相關活動時,要盡量避免水從鼻腔進入,建議不要將頭部泡在水中。而倘若在自然水域戲水後,出現發燒、頭痛、噁心或嘔吐等症狀,就應該盡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相關活動、接觸史。

戲水後若出現頭痛等相關症狀應盡速就醫。(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食腦變形蟲全名福氏內格里蟲(Naegleria fowleri),普遍被稱作「食腦菌」、「食腦變形蟲」,主要活動區域則是在相對溫暖的淡水水域當中;會藉由順著鼻腔的方式進入生物體內,感染者容易出現頭痛、嘔吐、發燒、頸部僵硬的症狀。

值得一提的是,儘管食腦變形蟲的存在並不少見,但因感染造成腦部疾病的機率則是小很多,綜合相關研究得知,食腦蟲主要會造成破壞腦部組織的「阿米巴腦膜腦炎」,不僅會在感染的15天內出現多種症狀,甚至通常會在1週內身亡、致死率達恐怖的99%。

而除了上述的發燒、頭痛、噁心或嘔吐等症狀之外,包含「味覺/嗅覺改變」、「頸部僵硬」、「畏光」、「意識混亂」、「喪失平衡感」、「過度疲憊」、「痙攣」以及「出現幻覺」都是可能的症狀之一;不過食腦變形蟲無法經由人傳人擴散。

 
戲水時應盡量避免將頭部泡入水中。(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造成食腦蟲感染的潛在風險很多,比較主要的就是在淡水水域的活動,以及熱浪來襲的7、8月期間較為常見;因此應該盡量避免接觸如湖泊、溪流在內「相對溫暖」的淡水水域,若真要接觸則要留意「避免水進入鼻腔」,同時不要隨意攪動水底泥砂。

無獨有偶,美國喬治亞州在當地時間7月11日,也發生17歲少女因染上食腦變形蟲身亡的消息,死者梅根(Megan Ebenroth)在發病6天後不治身亡;對此梅根的母親也心痛呼籲,希望能藉由女兒的死喚醒大眾的警覺。另外由於食腦蟲較喜歡待在溫暖的水域,因此全球暖化也是造成變形蟲大量繁殖、連帶增加感染風險的因素之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Naegleria fowleri#食腦變形蟲#症狀#淡水#福氏內格里蟲#疾管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3

0.0856

0.2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