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容易疲倦嗜睡?8症狀恐是正氣不足 中醫授3穴位檢查哪裡虛弱

編輯 許雅磊 / 責任編輯 伍芸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8 11:1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8 11:19
容易疲倦嗜睡恐是正氣不足。(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容易疲倦嗜睡恐是正氣不足。(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你是不是感覺又累又疲倦?容易掉髮?太怕冷又太怕熱?這些有可能身體的「正氣」不足作祟。什麼是「正氣」?指的不是南宋名臣文天祥於獄中所撰寫的〈正氣歌〉展現的「浩然正氣」。中醫師王昱琳表示, 「正氣」指的是身體的能量,像體內的電池,正氣不足,就是身體電力沒電。
 

「正氣」如體內的電池,正氣不足就容易疲累(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正氣不足有哪些症狀?

王昱琳表示,基本上能想像各種虛弱的症狀,都跟正氣不足很有關係,常見的有:

●疲倦、精神不振

●稍微動一下就喘

●太怕冷或怕熱

●胃口差、消化不良

●心煩、睡不好

●口乾舌燥、口渴

●皮膚粗糙乾燥

●容易掉髮、髮質差

 
正氣不足的體質:氣虛、陰虛、血虛、陽虛

王昱琳指出,常聽到的氣虛、陰虛、血虛、陽虛,其實都是正氣不足的體質表現。她說,正氣不足也相當於身體的防護力不夠,無法抵擋外來的邪氣和病菌,很容易反覆生病、發炎,久而久之便會釀成大病。另外,中醫說人體有五臟,肝心脾肺腎,其中跟正氣最為相關的就是肺、脾、腎。

這3個穴位可以檢查自己哪裡較虛弱。(圖/翻攝自王昱琳臉書)

中醫教把脈 搞懂自己哪裡虛?

王昱琳分享,教大家一個簡單判別的方法,來辨別身體哪裡的肺腑出問題?

步驟1先伸出你的右手
在大拇指延伸下來前臂內側的地方,可以摸到凸凸的骨頭。

步驟2找到對應的脈象
1.從大拇指延伸下來,到前臂內側,會先摸到凸凸的骨頭,對應到的脈象就是脾脈。
 
2.脾脈往手腕方向一點點就是肺脈。
3.脾脈往手肘方向一點點就是腎脈。

步驟3/輕輕搭住脈管
感受一下脈動,越無力、越空虛,就代表該臟腑越虛。王昱琳舉例來說,很多確診後的人,肺脈都會特別無力、特別虛,雖然康復了,但肺氣虛損,仍然需要調理,不然很快又會生病。

◎ 資料來源/王昱琳中醫師

原文請見:容易疲倦嗜睡?出現「這些」症狀是正氣不足!中醫教3種把脈搞懂自己哪裡虛弱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正氣不足#疲倦#掉髮#怕冷#怕熱#皮膚乾燥#中醫#王昱琳#把脈#穴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7

0.0799

0.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