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天熱也好發!竹市前資深議員心肌梗塞病逝 「7警訊」別輕忽

編輯 吳詠霓 /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7 15:4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7 15:42
新竹市前市議員徐信芳傳出噩耗。(圖/翻攝自徐信芳臉書)
新竹市前市議員徐信芳傳出噩耗。(圖/翻攝自徐信芳臉書)

新竹市前市議員徐信芳在新竹市議會曾連續擔任9屆市議員,任期總共34年3個月26天,可謂政壇長青樹,怎料昨(8/16)晚傳出因心肌梗塞辭世,享壽75歲。醫師提醒,急性心肌梗塞前兆是毫無症狀,且有一半以上的病人在到院前就死亡,因此一定要正視身體發出的警訊。

心肌梗塞7大前兆

 

發冷、冒冷汗都是心肌梗塞的不典型症狀。(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博仁醫院副院長康志森曾在《健康2.0》節目中表示,急性心肌梗塞毫無症狀,因此一定要正視身體發出的警訊。心肌梗塞有一些不典型症狀,像是呼吸突然會喘,偶爾會發冷、冒冷汗,如果是堵到右邊冠狀動脈,則會出現嘔吐,另外也會有心悸、心跳不穩、頭暈、胸痛、全身無力等。他強調,這些症狀都是一陣一陣發生,不是持續性的。
 
其中,心肌梗塞的胸痛,是胸腹部有重物壓迫感,範圍並可能延伸到下巴、左肩及左前臂,時間持續超過30分鐘以上,休息時也無法減輕。而心跳次數每分鐘大於140下時恐有生命危險,須立即就醫。

 
半數患者到院前死亡 3招及早揪出心梗

高雄榮民總醫院心臟內科醫師祝年豐表示,有1/3的心肌梗塞患者沒有症狀、1/3可以送到醫院、1/3發現時已死亡,且超過一半以上的患者是在到院前已死亡。有些人會想說自己有拿慢性處方箋,即使身體不舒服,也會想要3個月後再回去看醫生,但很有可能憾事就在這段時間內發生。
 
祝年豐提醒民眾平時要定期監測血壓、血脂,如果出現相關症狀,請即時就醫,愈早送醫治療,心肌梗塞得到治療的機會就愈大,預後也會愈好。

夏日天熱流汗多 也會導致心梗

脫水會使心跳加速,可能引發心律不整。(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心臟加護病房主任張釗監指出,三高是引發心肌梗塞發作常見的原因,一般在冬天天冷時會提高心血管疾病發作的風險,夏天心臟病發生率雖然比較低,但是天氣熱、汗水流失多、體表水分蒸發快,體內水和電解質如鉀、鈉補充不足,會使得血液變得黏稠,可能出現冠狀動脈或腦血管堵塞,嚴重時則會導致心肌梗塞或腦中風。而脫水也會使心跳加速,可能引發心律不整或心臟衰竭。
 
張釗監特別提醒,有三高的民眾應做好健康管理,戒菸、夏日在外須注意補充水分或電解質飲品。若解尿時發現尿色為深黃色,就代表體內水分不足,要趕快補充水分。

◎ 資料來源/康志森醫師.祝年豐醫師.張釗監醫師.TVBS
 

原文請見:新竹市9連霸議員心肌梗塞驟逝!醫示警7前兆、天氣熱也好發 做好3件事及早揪出心梗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心肌梗塞#前兆#三高#血壓#血脂#康志森#祝年豐#張釗監#徐信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5

0.0826

0.2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