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感冒併發中耳炎!婦耳朵反覆流分泌物 就醫檢查聽力受損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7 10:2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7 10:24
一名53歲的婦人因爲感冒併發中耳炎。(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名53歲的婦人因爲感冒併發中耳炎。(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有些民眾感冒會併發中耳炎,不過千萬不能掉以輕心,一名53歲的婦人因爲感冒併發中耳炎,感冒雖然治療痊癒,但是中耳炎卻造成左耳耳膜破損,反覆流出分泌物,聽力甚至因此退化。


婦人耳膜破損範圍占耳膜的15%,且經常出現分泌物、疼痛。(圖/慈濟醫院提供)

婦人耳膜破損導致家人朋友跟她講話經常聽不清楚,難以溝通,本來想觀察是否會好轉,可是卻再度感冒,耳朵更痛,分泌物也變得更多。求診後耳鼻喉科醫師發現,正常聽力為25分貝,但婦人只聽得到55分貝的音量,聽力明顯受損。最後做了「內視鏡微創耳膜修補術」,術後1個月,耳膜才完全修復,聽力也進步到28分貝。

 

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鄭靜雯指出,耳膜是耳朵的重要構造,只有1乘1公分大,厚不到1毫米,要是不慎破損,且範圍大於2成,就會引發傳導性的聽力障礙。而耳膜受損的原因裡,中耳炎是最常見的成因,這類感染占約4、5成,外力撞擊的破損則約2成,可能是挖耳朵、水柱沖擊、耳壓變化所導致。


細菌會經由耳咽管進入耳朵而引起中耳炎。(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鄭靜雯表示,「感染以孩童居多,感冒、鼻竇炎等細菌會經由耳咽管進入耳朵而引起中耳炎,嚴重的感染會導致耳膜破損,現今抗生素發達,急性期治療後,耳膜會逐漸癒合;即便是外傷型破損,只要範圍不大、保持乾燥以藥物治療就能自行癒合,因此真正需要手術的情況不到1成。」

 

但是如果耳膜破損沒有適當治療,導致破損嚴重,出現分泌物,日積月累下將可能合併中耳、內耳問題,包含上皮細胞增生長膽脂瘤、暈眩、頭暈、神經性聽力障礙,更甚者可能引起顏面神經麻痺,而細菌要是擴散至腦部更可能發生腦膜炎或腦膜下膿瘍等嚴重情形。

 

一般來說,而耳鼻喉科醫師一般除了用耳鏡檢查構造外,也會以純音聽力檢查判斷聽力受損的程度,必要時則以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輔助診斷,如果發炎、破損持續兩三個月以上就會建議手術治療。加上現在可以內視鏡的方式從外耳道深入耳內手術,復原速度和疼痛感皆大幅降低。鄭靜雯解釋:「耳膜手術不需要特別縫補,僅需以1公分的傷口取耳前筋膜組織,作為支撐耳膜的鋼骨架構,墊在耳膜下方,讓耳膜順其生長即可,必要時亦可利用自體血小板幫助修復。」也提醒民眾,感冒引起的中耳炎務必定時就醫追蹤,若出現持續性的耳膜破損,建議與醫師討論是否需要修補,以預防出現嚴重的併發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耳炎#感冒#併發#聽力受損#手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5

0.0589

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