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葡萄怎挑才內行?農糧署授「3頭4度」口訣 2品種護血管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錢照融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7 13:4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7 13:48
市面上有許多葡萄的品種。(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市面上有許多葡萄的品種。(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葡萄到底是冬天的水果還是夏天的水果?不要緊張,在台灣葡萄可以從早春吃到冬天,一年四季都有葡萄!除了台灣民眾最愛吃的「巨峰葡萄」,還有200多種品種一年四季供應市場,而且大家以為是進口貨的「義大利青葡萄」,其實也是本土葡萄。好吃的葡萄怎麼挑呢?記得口訣「3頭4度」!

農糧署分享如何挑選好吃的葡萄。(圖/翻攝自農糧署臉書)


 
挑葡萄要「3頭4度」


什麼是3頭?什麼是4度?農糧署特別介紹葡萄挑選的祕訣,3頭指的是葩頭、粒頭、粉頭。

 

葩頭 

即中心的「果穗」,以呈倒圓錐穗型,果粒均勻且外觀無副穗較佳。

 

粒頭

即「果粒」。果粒以呈微橢圓形、果實緊密、果皮薄且帶彈性較佳。

 

粉頭 

即是「果粉」,葡萄上看到白白霧狀不是農藥殘留,是果粉。果粉的分布以果粒均勻佈滿較佳。

挑葡萄的「4度」,分別是指:

 

1.色度

葡萄成熟呈紫黑色的色度。

 

2.硬度

果肉Q彈緊實的硬度。

 

3.香度

帶特殊果香味的香度。
 

4.糖酸度

以及甜中帶酸的糖酸度。


巨峰葡萄深受大眾喜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灣當季國產葡萄鮮甜多汁,坊間常見的鮮食葡萄品種中,紫色的有巨峰葡萄、羅娜公主等,紅色葡萄則有蜜紅葡萄、安藝皇后,綠色葡萄有義大利葡萄、金香葡萄等,其中最受歡迎的3種葡萄為巨峰葡萄、蜜紅葡萄和義大利葡萄。

 

據農糧署的資料指出,這3種不同顏色的葡萄各有不同的特色和風味,如巨峰葡萄的特色是果肉多汁、有香甜馥風味,而蜜紅葡萄的特色是果肉軟多汁、甜度較高,義大利葡萄的特色是果肉甜脆、帶有玫瑰香氣。

 

不同顏色的葡萄不只風味不同 營養也不同


雲林基督教醫院營養科主任林旻樺表示,不同顏色的葡萄不只風味不同,營養價值也不太相同。不過要怎麼挑葡萄?營養學還是要「幾分科學說幾分話」。

 

巨峰葡萄助代謝還抗焦慮


 
她從衛福部食藥署網站「台灣食品資料庫」中取得的資料表示,台灣巨峰葡萄是所有葡萄中含菸鹼酸最高的葡萄,菸鹼酸又稱為維生素B3,它參與醣類、脂質、蛋白質的代謝,有助保持體態,還有安定神經的功效,能緩和焦慮、憂鬱、失眠、及維護腸道消化功能。


顏色較深的葡萄花青素、白藜蘆醇含量較高。(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灣金香葡萄助調控血壓 紅葡萄纖維含量高


鉀通常被認為和降血壓有關,林旻樺說,台灣的綠色「金香葡萄」的鉀含量每百克含205毫克,比巨峰葡萄和一般綠葡萄高,對高血壓想調控血壓者是不錯的選擇。不過台灣除巨峰葡萄、金香葡萄以外,其他的葡萄目前並沒有營養分析資料,若參考國外資料,美國紅葡萄的膳食纖維含量高,每百克有0.7克,可以多選。

 

不過她提醒大家,葡萄最為人所知的健康成分是「花青素」和「白藜蘆醇」,具有抗氧化、抗發炎及有助血管彈性的作用,而這兩種成分都是要在顏色較深、呈深紫色的蔬果中,如紫葡萄、藍莓等水果中,如果想要維護血管健康,不妨多選擇紫色或紅色葡萄。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農糧署.林旻樺營養師


原文請見:降血壓、減重要選哪種?紫葡萄、紅葡萄、綠葡萄怎麼挑?3頭4度挑葡萄祕訣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葡萄#巨峰葡萄#義大利青葡萄#挑葡萄#林旻樺#花青素#白藜蘆醇#紫葡萄#綠葡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7

0.0934

0.2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