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腸躁症靠「低腹敏」飲食法!醫推6食物 生酮飲食吃錯恐中毒

編輯 朱育嫻 / 責任編輯 張庭暄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7 13:0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7 13:08
腸躁症採「生酮飲食」若不當,可能將導致嚴重併發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腸躁症採「生酮飲食」若不當,可能將導致嚴重併發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營養師陳怡婷分享,近期遇到一位腸躁症的個案,飲食採用接近生酮飲食的模式,並自述不吃碳水化合物會讓身體很舒服,只吃蔬菜類、肉類、堅果類,因個案有血糖問題,所以執行一個多月後就酮酸中毒入院!
 

生酮飲食改善血糖,也要小心併發症

陳怡婷說明,生酮飲食是一種高脂肪、極低碳水化合物和適量蛋白質的飲食方式,儘管糖尿病患者採用生酮飲食,可能在短期內改善血糖控制,但這種飲食模式難以長期維持,一旦使用不當,可能導致嚴重的併發症,如酮酸中毒。

 

「低腹敏飲食法」舒緩腸躁症狀

該個案需要正確控制血糖外,改善腸躁症也是另一項需要調整的健康問題。陳怡婷表示,目前全球腸躁症盛行率約11%,有研究指出「低腹敏飲食法」(Low FODMAP Diet)有助於50~80%腸躁症患者舒緩症狀,可透過飲食選擇方式,降低腸道的不適,改善生活品質。


腸躁症尤其應注意飲食,其中項目包括乳糖,存在於大部分的乳製品如鮮乳、優格、冰淇淋等。(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腸躁症該注意哪些食物?

食物中含有一些讓腸道難以消化吸收、但容易發酵的短鏈碳水化合物,而腸道菌會發酵這些食物產生氣體,導致腹脹、腹痛、腹部痙攣、腹瀉等情形,也有人會有便祕的情形,稱為便祕型腸躁症。所以哪些食物應該特別注意?

 

F(Fermentable,可發酵的)

指無法被消化、吸收的短鏈碳水化合物,會被腸道菌發酵產生氣體。

 

O(Oligosaccharides,寡醣)

如半乳寡醣、果寡醣、菊醣、棉子醣、水蘇醣等,存在於某些蔬菜、水果、豆類、穀類、堅果類等。

 

D(Disacchareides,雙醣)

如乳糖,存在於大部分的乳製品如鮮乳、優格、冰淇淋等。

 

M(Monosaccharides,單醣)

像是果糖,存在於大部分水果類以及含果糖飲料。

 

P(Polyols 多元醇)

如山梨醣醇、甘露醣醇、木醣醇,存在於某些蔬菜、水果及甜味劑中。


 
「低腹敏」飲食法可紓解腸躁,可攝取食物包括:全榖雜糧類、豆魚蛋肉類、蔬菜類等。(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低腹敏6大類食物建議

全穀雜糧類:無麩質穀物/麵包、白米、糙米、小米、藜麥、馬鈴薯、南瓜、地瓜等。

乳品類:無乳糖牛奶、起司(切達、巴馬乾酪、莫札瑞拉)等。

豆魚蛋肉類:豆腐、蛋、魚、雞、豬、牛、羊等。

蔬菜類:茄子、豆芽菜、小白菜、紅白蘿蔔、芹菜、 櫛瓜、黃瓜、 大番茄、生菜、薑等。

水果類:哈密瓜、奇異果、橘子、鳳梨、草莓等。

油脂與堅果種子類:大部分油品及堅果種子類,如花生、南瓜籽、核桃等。

調味料:天然辛香料、鹽、糖、醬油、黑巧克力等。

飲品:薄荷茶、紅茶、綠茶等。

 

除了飲食,腸躁患者也該注意這些

除了選擇飲食內容之外,陳怡婷也提醒腸躁者,進食時要避免速度過快,因會使氣體大量進入腸道內,也是脹氣的原因之一,建議細嚼慢嚥、放慢進食的速度;另外,也可以額外補充益生菌,維持腸道健康,腸道菌叢失衡也有可能導致腸躁症;並學會抒解壓力、管理情緒,避免緊張、焦慮、過多壓力,也建議適量運動來幫助放鬆心情,遠離腸躁症的干擾。


◎ 資料來源/陳怡婷營養師

 

原文請見:腸躁症怎麼吃?他只吃菜、肉、堅果類 1個月後竟酮酸中毒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
《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腸躁症#低腹敏飲食法#腸躁症吃什麼改善#Low FODMAP#放慢進食速度#益生菌#腸躁症飲食#陳怡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6

0.0749

0.2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