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人工挑選採收!紅棗連果皮都營養 「3族群」食用要注意

編輯 許佳惠 /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7 10:1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7 10:18
暑假正是紅棗產季。(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暑假正是紅棗產季。(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暑假正是紅棗產季,吃當季水果最好!營養師表示,生紅棗屬於水果、曬乾的紅棗則是果乾。紅棗含維生素A、C、B群、蛋白質、鐵、鈣、磷、鎂等,營養成分豐富,但乾紅棗的水溶性營養素會相對減少,食物屬性也會偏暖,胃脹、便祕者少吃。

紅棗果皮營養成分豐富

 

根據農業部資料,紅棗為鼠李科落葉性果樹,原產於中國大陸,台灣則以苗栗縣公館鄉為主要產區。紅棗果皮下蘊藏豐富的營養成分,富含維生素C、黃酮類物質、磷酸腺苷(cAMP)、環磷酸鳥苷(cGMP)等人體必需的成分。

7月可採收 人工採收很費工

本草綱目記載紅棗有健脾養胃之效。(圖/TVBS資料畫面)

 
本草綱目記載紅棗有健脾養胃、益血壯神之效,使得紅棗為食補中最重要的配角。紅棗果實產期約1個月,於7月中旬果實表皮顏色由青轉紅時,由人工方式逐粒採收,採收後再以人工方式,挑撿出病蟲害及品質不良的劣果,因此採收工作相當費時費工。

新鮮紅棗要貯藏在5℃ 紅棗乾須放置冷藏庫

紅棗兼具鮮食及加工食用兩種方式,新鮮果皮黃綠色中帶著一抹紅,清甜鬆脆的口感,讓人一試難忘,可將果實貯藏約5℃以維持品質。若是用以加工製作成果乾,可採收果皮轉紅程度更多的果實,但掛樹時間越長,面臨颱風及裂果的風險就越高。由於紅棗之可溶性固形物高,因此要將紅棗乾放置冷藏庫中保存,避免產品發生劣變。

紅棗適合各族群 3類人吃紅棗要注意

營養師余朱青表示,紅棗的維生素C含量高,還能攝取蛋白質、鐵、維生素A、B群、鈣、磷、鎂等營養成分,曬乾的紅棗因為沒水分,所以水溶性營養素會降低,例如B群、C等。而生紅棗性平,所以沒禁忌、任何人都能吃,但是因為口感脆硬、富含纖維,胃弱、老人或牙口差的人要注意。至於紅棗乾屬性偏暖,胃脹、便祕等太燥時不建議吃。

紅棗的維生素C含量高。(圖/TVBS資料畫面)

8~10顆就是1份水果熱量 
 

余朱青說,新鮮紅棗歸類為水果,大拇指大小約8~10顆就是1份。至於乾紅棗屬於果乾、不算水果,攝取時要注意熱量,8顆就是1份水果的熱量,不宜多吃。要提醒注意的是,紅棗的籽不能吞,果乾的皮粗,所以可去皮再吃,以免腸胃消化差吸收不了。

 
◎ 諮詢專家.資料來源/余朱青營養師.農業部

原文請見:紅棗含高維生素C!夏日最佳水果 礦物質、蛋白質都有 3類人小心吃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紅棗#紅棗乾#健脾養胃#紅棗功效#紅棗營養#紅棗保存#余朱青#水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428

0.1623

0.4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