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咖啡越喝越累!原因曝光 專家提供「3技巧」避免喝了更想睡

編輯 朱育嫻 /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6 14:4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6 14:48
專家建議每天咖啡因攝取量不超過300毫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專家建議每天咖啡因攝取量不超過300毫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喝咖啡到底是提神、還是更疲累?有些人覺得有時喝完咖啡後更累,原因是什麼?營養師表示,咖啡確實能提神醒腦、增加專注力、記憶力、改善心情等,但當咖啡因效果衰退、或額外同時攝取添加糖,疲倦感就會襲來。

咖啡能抑制休息訊號「腺苷」趕走睡意

 

營養師Ruby說明,喝咖啡的確可以提神,主要是因為可促進快樂荷爾蒙「多巴胺」的釋放,刺激腎上腺素和正腎上腺素的分泌,興奮交感神經,產生興奮感。另外,喝咖啡時能抑制身體休息訊號「腺苷」的產生,由於咖啡因是一種類似嘌呤的生物鹼,其結構和腺苷相似,因此咖啡因能和腺苷受體結合,搶先腺苷結合在腺苷受體,進而阻斷因腺苷產生的休息訊號,趕走疲倦和睡意。

所以沒喝咖啡,身體釋放腺苷時,腺苷會和腦細胞上的腺苷受體結合,大腦便會發出休息訊號,讓人會有疲倦、想睡覺的感覺。

喝咖啡後卻感覺更累?
 

喝咖啡能抑制身體休息訊號「腺苷」的產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但為什麼有時喝咖啡感覺更累?Ruby營養師解釋,咖啡因及其代謝產物,雖可阻斷大腦接受腺苷,但無法阻斷腺苷的製造,所以當咖啡因作用消退後(2~3小時),之前累積的腺苷和受體結合後,一樣會使身體感到疲倦、想休息或睡覺。因此咖啡因只能延後疲倦與睡眠,消除疲勞最好的方法還是休息和睡覺。

另外,疲倦的原因也可能是同時攝取添加糖和精緻澱粉類食物,造成血糖遽升和遽降,易使人感到疲倦和情緒低下。還有,咖啡因及其代謝產物等生物鹼,具有利尿作用,可能會因脫水(血液容積減少)而使疲倦產生。

3技巧避免喝完咖啡更累

1.適量攝取咖啡因
建議每天咖啡因攝取量不超過300毫克,大約是1杯大杯美式咖啡或2杯大杯拿鐵咖啡的量。Ruby營養師也提醒,咖啡因在咖啡、能量飲、茶、可可、可樂等都有。

2.避免喝咖啡同時攝取大量糖分
選擇無添加糖、糖漿或奶油的咖啡;並避免搭配高精緻糖分食物一同食用。

補充足夠水分,避免因咖啡利尿脫水。(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3.攝取足夠水分
補充足夠水分,避免因利尿引起的脫水。建議避免一次性喝完一大杯咖啡,減少利尿或脫水的問題。

現煮咖啡業者以紅黃綠標示區分咖啡因含量:
● 紅色:每杯咖啡因總含量201毫克以上。
● 黃色:每杯咖啡因總含量100~200毫克。
● 綠色:每杯咖啡因總含量100毫克以下。

含咖啡因的包裝飲料會在外包裝標示咖啡因含量:
● ≧20毫克/100毫升:標示實際所含毫克數。
 
● <20毫克/100毫升:標示20毫克/100毫升以下。
● ≦2毫克/100毫升:標示低咖啡因或2毫克/100毫升以下。

◎ 資料來源/Ruby營養師

原文請見:為何喝完咖啡後會有疲累感?專家揭原因!咖啡這樣喝提神效果最大化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喝咖啡#提神醒腦#腺苷#利尿#精緻糖#Ruby營養師#疲勞#咖啡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0

0.0770

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