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月經來能吃冰?婦產科醫師解答了 「忽略1事恐陷憂鬱」

編輯 何可妍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6 23:0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6 23:02
生理期是許多女生的惡夢。(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生理期是許多女生的惡夢。(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經期是許多女性的惡夢,每次月經來總是痛不欲生,但炎炎夏日到來,總會忍不住想吃點冰消暑,於是「生理期真的可以吃冰嗎?」這萬年考古題又出現了。

究竟能不能吃冰,掀起兩派網友討論,「會痛就不要吃,不痛就吃」、「到胃都一樣是熱的!」、「國外人哪那麼多禁忌啊!」、「日本韓國也一律喝冰水啊」,但就有其他網友質疑「「難道經期都不用特別保養?可是我月經來真的渾身不對勁!這樣對身體真的好嗎?」

 

更多新聞:女星演員尪「大動脈爆裂」瀕死!血流一地手術耗4天 砸千萬救命

烏恩慈醫師提3點建議,提供女性更準確的身體保養方式。(圖/翻攝自烏烏醫師臉書)

對此,婦產科醫師烏恩慈強調,外國人的子宮一樣是肌肉,並沒有比較強,「月經」一樣是卵子成熟、賀爾蒙起伏,產生子宮剝落的產物,並不需要刻意隨著經期立下禁忌、強迫吃補品,不過隨著賀爾蒙變化,經期前後確實會有些許不同,烏恩慈提出「3點」建議,讓女性可以更準確的保養自己的身體。

 
首先經前雌激素、黃體素等賀爾蒙在經期時皆是低點,免疫力會因此受影響。很多人在此時容易嗜睡、無力、感冒、嘴破、拉肚子…等一堆小毛病出,相比於吃很多目的不明的補品,烏恩慈認為補充足夠熱量、水份,減少造成身體額外負擔的垃圾食物(油炸、甜食、酒類)會更有效。不過,充足睡眠、避免熬夜,適度的偷懶,別用意志力和身體硬拼才是王道。

更多新聞:男車禍肺被刺穿!「Apple Watch」1功能救命 奇蹟生還

油炸食物會降低身體免疫力。(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烏恩慈接著指出,經血會讓陰道環境偏鹼,加上大部分女性習慣使用衛生棉,長時間的濕悶黏膩感,經期結束後,容易造成外陰皮膚搔癢,陰道分泌物變多,甚至可能黴菌感染。因此,比起使用可能破壞酸鹼平衡的外陰洗潔劑,經期時避免性行為、嘗試使用置入性的生理用品,如棉條、月亮杯等,才能減少被感染的機會。

最後,最容易被忽略的就是「照顧自己的情緒」,烏恩慈表示,經前偏低的血清素常讓負面情緒被放大,加上水腫、嗜睡、無力、胸部脹痛等不適,容易使人陷入憂鬱中,因此「別想太多!」、「妳就是月經來!」,這些否定情緒的字言短期或許有用,長期絕對沒效,倒不如趁著敏感時期,仔細想想自己為何生氣及為什麼焦慮,試著探索撫慰自己的方式,例如瑜伽、閱讀、爬山等。

更多新聞:七夕將至!3生肖「桃花運爆棚」 做1事脫單機率高

生理期能不能吃冰始終是個不斷爭論的問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自我覺察、少一點自我設限,不需要把月經當成自己的好朋友,但我們永遠要做自己最好的朋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生理期#月經#生理期吃冰#衛生棉#免疫力#憂鬱#賀爾蒙#子宮#經血#婦產科醫師烏恩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7

0.0859

0.2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