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6部位」痛恐是心臟出問題! 醫教6穴改善胸悶心悸

編輯 朱育嫻 / 責任編輯 伍芸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8 11:3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8 11:39
6個部位出現疼痛,注意可能是心臟問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6個部位出現疼痛,注意可能是心臟問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夏季萬物生機盎然,人體中與夏季對應的就是「心臟」。心的功能穩定了,才能讓人體生氣勃勃。但現代人的工作型態、飲食習慣與生活作息,較容易導致心的功能受到影響,進而出現身體症狀。

除了前胸後背痛,「這些部位痛」也要注意心疾

 

馬光中醫診所屏東院醫師葉麗雪說明,以心主血、主脈來說,心的功能異常會導致胸痛、心悸等。再者,使用3C產品或工作時,雙臂尺側內側及外側肌群、肩頸背部肌肉過度勞損,剛好是心經與小腸經的經絡循行部位,除了心臟所在的前胸後背會疼痛外,也引起手臂內側,肩胛骨、腋窩與頸部、下巴出現痠痛刺麻等。反之,這些部位肌肉有腫脹或是筋結,也可作為診斷患者是否有心疾以及治療的依據。

中午適當的睡眠,可以保養心經與小腸經。(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心經與小腸經保養這樣做

 
想要緩解胸痛、心悸及上肢、肩背疼痛,葉麗雪建議可透過以下生活方式改善:

1.維持情緒的平衡可以減少心臟負荷,像是有些人一生氣就會心痛如絞、胸悶等。
2.運動後避免直接喝冰水、冷飲、洗冷水澡,因為會造成心臟維持人體恆溫的工作負荷。
3.減少攝取烤、炸、辣與高油、高鹽、高糖食品,以及少菸、酒等,可降低罹患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的機會,避免影響心臟功能。
4.適當的睡眠,利用中午心經循行時間小睡20分鐘,除恢復精神外也可避免晚上睡眠品質下降。另外,不熬夜讓人體有時間進行修復工作,可減少心臟負擔。
5.適當的衣著,夏季採洋蔥式穿法,防止進出溫差大的冷氣房與室外高溫環境對人體的影響;冬季則注意保暖,可預防心血管急症。

按摩這6個穴位可緩解胸痛、背痛、心悸。(圖/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按摩保養6穴位,緩解胸痛、背痛、心悸

1.天宗穴
肩胛骨窩的中央凹陷處,不易按到時,可請旁人以大拇指腹垂直按揉穴位,會有痠痛感,時間大約1~3分鐘。可緩解肩胛骨肌肉腫脹,需避免重壓按摩,會導致同側手臂無力。

 
2.神門穴
掌心朝自己,小指向下延伸至手腕關節的橫紋,觸及骨頭間的凹陷處。每次按壓3~5秒、每回10次,可以安神助眠。

3.少府穴
手掌第四、五掌骨之間,握拳時,小指尖所到之處,每次按壓3~5秒、每回20次,能緩解胸悶不適。

4.內關穴
手腕橫紋正中,沿著兩條筋的中間往上約三手指寬處,以拇指按壓穴位後,轉動該穴的手腕,每次10回,可改善胸悶、心悸。

5.勞宮穴
 
第二、三掌骨之間,握拳,中指尖下方觸及處。拇指按壓另一掌勞宮穴約30秒,或是其餘四指放在該手背後支撐,以拇指揉擦勞宮穴,直到掌心產生微熱感,功能同內關穴。

6.陽谿穴
拇指向上翹起,拇指背面下方與手腕相交的凹陷處,每次按約1~3分鐘,可改善心律不整、心悸。

另外,也可透過選取上述相關穴位行三伏貼,治療胸悶、心悸以及心與小腸經絡循行部位的痠痛刺麻等症狀。

◎ 資料來源/馬光中醫診所

原文請見:
這6部位痛恐是心臟出問題!打通心經、小腸經護心臟 6穴改善胸悶心悸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心臟#心悸#胸痛#肩背疼痛#心經#小腸經#保養心臟#葉麗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9

0.0814

0.2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