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當女人好累!出油冒痘、月經悶熱 盤點女性夏季10大健康困擾

作者 網路溫度計 責任編輯 伍芸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8 14:0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8 14:08
盤點10大女性夏季健康困擾。(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盤點10大女性夏季健康困擾。(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女孩們一定都對這些事超有感!

夏日來臨,除了高溫讓人心浮氣躁外,炎熱的天氣也容易引發許多健康問題,尤其女生在大熱天裡還需要穿著內衣,又多了生理期,和男性比起來更是容易感受到悶熱不適,每每到了夏季都要應付各式各樣惱人的身體狀況。

 

你知道女生在夏天容易遇到什麼健康方面的問題嗎?《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調查出了女性在夏季最容易遇到的健康困擾TOP 10,身為男性的你對這些了解嗎?身為女性的你又經歷過哪些呢?一起來看看吧!

NO. 1 脂肪囤積

許多人都認為夏天會因為天氣熱、食欲不振而變瘦,但實際上不少女性在夏季會有身體脂肪囤積的困擾。青溪風澤中醫診所院長蔡妙函醫師表示,天熱吃不下東西的確有可能讓體重下降,不過長期下來造成的營養不良反而會因氣血虛、精神差而使代功能變差,更不容易瘦下來,也可能導致脾胃功能受損,影響水分代謝而造成水腫。除此之外,夏天食用冰品、冷飲、沙拉等寒涼食物,過量的話同樣會影響代謝。
 

身體「氣血水失衡」可能造成易胖體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蔡妙函醫師指出,以中醫觀點而言,肥胖其實就是因為身體「氣血水失衡」,脾虛濕困、胃熱痰阻、肝鬱化火、肝腎兩虛等體質都可能造成易胖體質、脂肪囤積。針對這類情形,可以配合不同體質的進行中藥調理;或是使用人體可吸收的羊腸線進行「穴位埋線」,透過特殊針具將線埋進身體,破壞、分解周圍的脂肪細胞,刺激新陳代謝,達到瘦身雕塑效果。

此外,也可以用簡單的「耳穴刺激」幫助減重,像是按壓耳垂上方、耳屏面前中點的「饑點」及其上方的「渴點」抑制飲食欲望;位於耳朵上方三角窩的「耳神門」可安定心神,避免因焦慮過度飲食;耳朵中央的「胃點」可改善腹脹、減少脂肪囤積;耳輪內側下方的「內分泌點」則能提升新陳代謝、促進腸胃蠕動。

同時蔡妙函醫師也提醒,雖然能透過中醫療法改善夏季脂肪囤積的困擾,但懷孕/哺乳婦女、未發育完全兒童、有嚴重心血管疾病、肝腎功能不全、惡性腫瘤等重大疾病患者,就較不適合中醫減重,需要特別留意。

NO. 2 生理期悶熱不適

身為女性,每個月總會有那麼幾天會感到渾身不舒服,程度可能或大或小,但不論如何,生理期對女生來說都會帶來諸多不便,像是經痛、水腫、生理痘、情緒低落等等,月經來潮期間會遇到的狀況超乎想像,不管生理還是心理方面都會受到影響。

在平時生理期就已經讓人感到不適,到了夏天,炎熱的天氣更是加劇了不舒服的感覺,除了生理痛之外,還必須要承受使用衛生棉造成的悶熱、不透氣。此外,若因為天氣熱而忍不住吹冷氣、吃冰,也會造成經痛更加嚴重,讓人在大熱天裡痛不欲生,「夏天很熱一定就會開冷氣,結果就又畏寒加上肚子超痛」、「夏天真的會比冬天更燥更累」、「吹冷氣很容易痛」、「太悶熱了還要用衛生棉」、「夏天經痛真的很想死」、「最討厭夏天來月經了,很熱又悶的,還不能喝冰的」。

 
夏天皮脂腺分泌旺盛容易長痘痘。(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NO. 3 皮膚出油、冒痘

許多女生到了夏天皮膚出油、冒痘的情形總是特別嚴重,若是平時還有化妝的習慣,更容易有悶痘的問題。藝文風澤中醫診所院長胡心瀕醫師指出,夏季皮脂腺分泌會較為旺盛,考量到不同體質,痘痘的成因也分為一般的毛囊發炎、酒糟肌、蠕形蟎蟲、脂漏性皮膚炎,或是生理期、生活壓力、長期戴口罩所造成。

胡心瀕醫師指出,容易出油冒痘其實是偏向熱性體質,可能是肝火/胃火/心火比較大,分別可以透過黃芩、蒲公英、龍膽草、紫花地丁/黃連、大黃/金銀花、蓮子心、梔子、紫草等中藥材調整體質,幫助退火。

除了中藥以外,胡心瀕醫師也分享了風澤診所的「美顏針」療法,透過臉部針炙的方式刺激、誘發皮膚的的免疫反應,加速代謝和修復,以此改善膚況。每次約施50針(半臉)至150針(全臉)不等,療程約1至1個半小時,定期1至2週回診,只要1到2個月就能看到效果。美顏針療程不只沒有副作用,也適用於任何年齡層,不過若皮膚有嚴重發炎、膿包的情形時,建議先採用藥物調理,待膚況改善後再進行美顏針療程。

NO. 4 穿內衣悶出汗疹

對女性而言,「夏天穿內衣」無疑是一大酷刑。在高溫炎熱的天氣裡還必需要穿著緊緊包覆住胸部的內衣,悶熱的感覺絕對是男性無法體會的。夏天穿內衣不只又悶又熱,還容易出汗,汗水積在內衣上的潮濕感除了不舒服之外,也讓人擔心留下汗味,嚴重的話可能還會出現起汗疹的狀況。

 

若不小心穿了不透氣、吸汗效果不好的內衣,內衣上的汗水長時間接觸肌膚就容易造成黴菌大量孳生,可能導致皮癬、汗疹、汗斑等皮膚問題,也因此「穿內衣」被不少女生視為夏天最痛苦的事之一。為此不少女孩會選擇穿涼感內衣,或是採用貼胸貼的方式,來減輕夏日的負擔,「穿著內衣根本就是多穿一件上衣的概念」、「這麼熱的天氣真的很不想穿內衣」、「覺得現在越來越熱,不想穿內衣」、「涼感bratop,輕鬆自在」、「不想穿內衣可以貼胸貼就好」、「我都貼胸貼、bratop就出門」、「我會貼胸貼,再不然真的要穿可以選涼感內衣」。

NO. 5 私密處感染

夏季天氣濕熱,容易助長細菌孳生,若是平時又喜歡穿緊身褲,更容易造成私密處感染。桃鶯風澤中醫診所院長陳玟醫師表示,濕氣也是私密處感染的成因之一,夏季許多人常攝取過多生冷飲食,或是因為天熱導致睡眠品質不佳,這些都會影響到脾胃功能,使得身體的濕氣增加,提升私密處感染風險。

陳玟醫師指出,脾虛、腎陽虛、腎陰虛、肝經濕熱、肝氣鬱結等體質都容易讓私密處分泌物增加,可能導致黴菌、念珠菌感染並伴隨搔癢、發炎。陳玟醫師建議,避免食用生冷食物及甜食、辛辣烤炸的食物,並且多做腹部核心肌群運動及骨盆運動,這些都有助於減少濕氣生成,降低私密處感染的可能。

此外,也可以透過清熱利濕藥物內服,搭配坐浴改善感染情形,平時多按摩足三里、豐隆穴、三陰交、太衝穴等穴位也有幫助。食療的部分,容易出現黃色分泌物的可以適度飲用陳皮玫瑰花茶疏肝氣解鬱;易有水狀分泌物的多與脾虛有關,可飲用四神湯、薏仁水來改善。

NO.6 體味問題

夏天最痛苦的事情莫過於整天處在高溫之中,炎熱的天氣讓人不停流汗,不只身體會濕濕黏黏不舒服,更容易有令人尷尬的體味問題。像是腋下或腳底,都很容易因為積汗而產生異味。像是臺北捷運近期就因為天氣炎熱,導致出現令人不適的汗臭味,經民眾反映後臺北市長蔣萬安調降車廂內空調溫度,以改善異味問題。

除此之外,女生因為多穿了一件內衣,悶熱之餘累積在內衣上的汗水也容易散發出汗味,女孩們到了夏天總會擔心自己身上傳出不好聞的味道,也有人會選擇以止汗劑、香膏來減少散發體味的可能,「總覺得稍微流汗就有味道」、「如果止汗劑噴太多腋下會黑黑的」,還有人指出飲食清淡、多喝水也能避免汗臭和體味。

天氣炎熱造成頭皮油脂分泌旺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NO. 7 頭皮出油、頭皮屑

夏季炎熱的天氣容易導致皮脂腺分泌較為旺盛,也因此容易有頭皮出油、頭皮屑等狀況發生,尤其長頭髮的女生,夏天更容易出現嚴重的油頭情形,除了頭皮搔癢不適外,也會影響到外觀造型,更會有異味出現。

在炎熱的天氣之下,頭皮出油及出汗是許多女孩夏天最困擾的事情之一,為此不少人會精挑細選能抑制出油、抗頭皮屑的洗髮精及護髮產品,或是在頭髮上拍蜜粉、痱子粉,希望能改善油頭情形,「夏天根本就是一小時頭髮就油掉」、「夏天絕對是油頭人地獄」、「我會隨身帶小罐的乾洗髮」。

NO. 8 天氣熱影響睡眠

在夏季炎熱的高溫下,許多女孩也容易有睡不好的問題,除了悶熱不適,還可能出現盜汗的情形。此外,若剛好遇到生理期,雙重影響之下更容易睡不好,睡眠品質不佳也容易帶來其他身體狀況,「真的睡一下就被熱醒」、「一躺上床就開始狂流汗」、「夏天很常熱到睡不著」、「平均睡兩小時熱醒一次」。

除了生理期外,許多女孩的長頭髮也容易在夏天睡覺時讓人感覺到更加悶熱,影響到睡眠狀況,「長頭髮在夏天睡覺時很困擾」、「討厭脖子跟枕頭之間有頭髮的感覺」、「頭髮壓在脖子那裡不舒服」。

NO. 9 黑色素沉澱、曬黑

在夏季強烈的紫外線下,許多女孩最大的困擾就是容易曬黑,更嚴重的可能還會出現曬斑、曬傷的情形。由於夏天長期的烈日,想要改善這樣的情形並不容易,花費長時間保養也不一定能變回原本的樣子,更容易讓皮膚提早老化,「夏天太陽太毒」、「夏天真的很容易一個不小心就曬黑」。

除了曬黑之外,夏季的蚊蟲叮咬或是貼身衣物積汗後與皮膚長時間摩擦,也容易導致黑色素沉澱,讓皮膚暗沉或出現疤痕,「很多皮膚問題都是不可逆的」、「一直抓癢身上很多黑色素沉澱」。

NO. 10 皮膚摩擦紅腫

夏季天氣炎熱容易出汗,除了濕黏不適、可能造成異味外,汗水積在大腿內側、腋下、胯下、手關節、胸部下緣等身體皺摺、皮膚互相摩擦處,容易造成刺痛、發癢的情形,嚴重的話可能還有造成皮膚紅腫脫屑。

若是在這些身體皺摺處出現搔養感後又過度抓癢,就會導致肌膚出現細小傷口,造成流汗之後刺痛感更加劇烈,是不少女生在夏季時相當困擾的問題,「穿短褲短裙,一流汗大腿就會摩擦燃燒,然後就起疹子了」、「到最後就是紅腫癢痛,之後好了大腿內側就黑黑的超醜」。

女性夏季十大健康困擾。(圖/網路溫度計)


分析說明:
本研究資料由《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提供,分析時間範圍為2022年07月28日至2023年07月27日,共1年。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針對討論『女性夏季健康困擾』相關文本進行分析,並根據網友就該議題之討論,作為本分析依據。

本文所調查之結果,非參考投票、民調、網路問卷等資料,名次僅代表網路討論聲量大小,不代表網友正負評價。

本篇分析報告使用「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

本文由《DailyView 網路溫度計》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網路溫度計

#女性#困擾#夏季#健康#痘痘#生理期#脂肪#體味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網路溫度計

《網路溫度計DailyView》大數據趨勢專家透過網路社群、新聞時事資料庫《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每月處理逾千億的中文資料、網路語意,分析關鍵數據,發表最具公信力與參考價值的每日調查報導和口碑聲量排名,提供企業品牌、政治、科技生活、娛樂等產業洞察。我們致力於將複雜的大數據資訊轉化為易懂的洞察,讓你輕鬆掌握社會脈動與市場趨勢。
author homepage
author fb
author youtube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0

0.1063

0.2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