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天熱吃不下!竟是胃食道逆流作怪  醫點名5高危險族群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8 16:4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8 16:44
胃食道逆流患者逐年增加。(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胃食道逆流患者逐年增加。(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1名16歲女學生總感覺喉頭有異物感、胸悶、胃酸逆流等情況,甚至一吃就吐,就醫服藥也不見好轉,體重直直落,進入夏季後症狀更嚴重,原來是食道蠕動異常引起胃食道逆流作怪。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醫師邱展賢今天在記者會分享,胃食道逆流發生原因,可分為食道蠕動異常、食道輕微發炎造成食道黏膜敏感及賁門鬆弛這3類。

 

不過,邱展賢指出,據國外統計發現,僅30%患者是屬於典型胃食道逆流的賁門鬆弛,另外70%是食道蠕動異常、食道輕微發炎造成食道黏膜敏感的功能異常。

邱展賢表示,胃食道逆流患者逐年增加,就他臨床觀察甚至增加5成,變成腸胃科主要疾病,5大高危險族群包括肥胖、菸酒、飲食口味太重或愛吃宵夜、情緒壓力大、用藥者。

胃食道逆流各年齡層都可能發生,邱展賢分享1名個案為16歲女學生,因胸悶、喉嚨異物感、一吃就吐且體重減輕等情形就醫,吃胃藥卻不見好轉,進入夏季後症狀更加嚴重,後來改服用促進食道蠕動藥物,症狀明顯改善。
 

至於為何跟天氣有關,邱展賢表示,食道蠕動異常發生原因與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有關,氣候的變化、壓力、情緒不穩等都容易引起,因此在天氣炎熱或是寒冷時症狀會更加明顯,生活、工作、課業壓力增加,也會加重症狀,一般使用促進食道蠕動藥物治療。

另外,還有1名個案為50歲女性,則是飽受食道輕微發炎造成食道黏膜敏感困擾。邱展賢說,這名個案連喝水都會感覺不適,除了服用食道黏膜保護劑外,還要配合飲食調整,避免食用刺激性的食物、飲品。

胃食道逆流常見症狀有喉頭有異物感、胸悶、吞嚥困難、火燒心、嘔酸、慢性咳嗽等,倘胃酸逆流到口腔,還可能會出現口腔異味、牙齒敏感、牙齒酸蝕等情況。

長期胃食道逆流可能增加食道潰瘍、食道癌的風險,邱展賢提醒,要改善胃食道逆流,除配合醫師治療外,生活及飲食習慣也要做調整,若持續發生胃食道逆流症狀,應儘早就醫治療,以免延誤治療時機。(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胃食道逆流#胃酸#天熱#吃宵夜#肥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5

0.0801

0.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