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只要補鈣!年紀大怕骨質疏鬆 豆腐、雞蛋加它成剋星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蕭達多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0 23:5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0 23:58
年紀大骨質疏鬆、肌少症容易找上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年紀大骨質疏鬆、肌少症容易找上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年紀大了就怕骨質疏鬆、肌少症找上門!家醫科醫師廖文嘉表示,隨著年齡增長,肌肉與骨骼會慢慢流失,造成肌少症、骨質疏鬆,兩者間常相互影響,也經常並存,稱為「骨肌減少症候群」。

廖文嘉指出,根據國民營養調查,2016~2019年國人骨質疏鬆症在50歲以上的盛行率高達20~30%,骨質會隨年紀增加,從緻密穩定的強韌結構,漸漸流失變成疏鬆中空的危樓,造成骨質缺少甚至骨質疏鬆症。而肌肉組織在20~30歲左右到達高峰,30歲後便會開始慢慢減少,肌肉嚴重流失,會導致肌力或肌耐力下降,進而演變成肌少症。

 

更多新聞:龍鬚菜超營養!4大好處一次看 「2NG」食物搭配吃反傷胃

骨質疏鬆、肌少症經常相互影響、合併存在

骨質疏鬆與肌少症,兩種疾病常常相互影響,也常合併存在,稱為「骨肌減少症候群」,骨肌減少症候群常發生在老年人或營養不良族群,患者身體自由活動度欠佳,而且也會伴隨更高的跌倒與骨折風險,降低生活品質甚至增加死亡率。
 

改善骨肌症候群,蛋白質、鈣質、維生素D加運動缺一不可

缺乏維生素D容易經常暈眩。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廖文嘉說明,想要改善骨肌症候群,運動體能訓練、飲食補充,兩者缺一不可。運動方面以阻力訓練為主,讓肌肉對抗外在阻力,達到鍛鍊肌肉的效果,可以透過徒手重量或負重器材,達成訓練目的,常見項目包含固定式機械器材、啞鈴、槓鈴、彈力帶等。

更多新聞:夏天也要當心!2招防心肌梗塞 「這時段」按摩穴位更護心

飲食方面則要注意蛋白質的補充,蛋白質可作為肌肉合成的原料,黃豆製品(豆腐、豆漿)、海鮮、雞蛋、肉類、奶類等,都富含優質蛋白質。廖文嘉補充,鈣質及維生素D補充也十分重要,根據衛福部建議,不同年齡的每日鈣質攝取量,4~6歲為600毫克;7~9歲800毫克;10~12歲1000毫克;13~18歲則增加為1200毫克;19歲以上則為1000毫克。

無法透過食物攝取足夠的鈣質、維生素D等,可考慮補充營養品或保健食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每日維生素D攝取量則是50歲以下為400IU,50歲以上為600IU,但根據2017~2020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不管是鈣質或是維生素D,國人普遍攝取不足。

廖文嘉說明,若無法透過天然食物攝取足夠的蛋白質、鈣質及維生素D,可考慮補充營養品或保健食品,補充前記得閱讀營養成分標示及攝取量建議,避免攝取過多。
 

◎ 資料來源/廖文嘉醫師

原文請見:豆腐、豆漿、雞蛋加「它」秒成肌少症、骨鬆剋星!不想跌倒骨折快學起來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骨質疏鬆#肌少症#廖文嘉#骨肌減少症候群#營養#骨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3

0.0813

0.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