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運動灌4度冰水對身體好? 醫揭「3類人」要小心:恐猝死

實習編輯 錢照融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9 05:00
4度冰水有助於延緩身體核心溫度。(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4度冰水有助於延緩身體核心溫度。(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夏日高溫讓人無時無刻都想「灌冰水」,運動後汗如雨下時更是消暑,但此舉卻總讓人產生疑慮。營養師解答有研究指出,運動喝4度冰水能延緩身體的核心溫 度快速上升,幫助避免身體過熱,而有外科醫師卻指出,此舉並不適合心血管疾病、高血脂、糖尿病等族群,面對溫差急遽的改變,嚴重恐導致猝死。

運動需要補充水分。(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天熱也好發!竹市前資深議員心肌梗塞病逝 「7警訊」別輕忽

臉書專頁「叮噹營養師」發文分享,運動前後都需要補充水分,水溫實際上會對身體產生影響,有研究指出,在運動時身體的「核心溫度」會不斷上升,比較喝4度水跟22度水的受試者,發現補充4度水可以延緩核心溫度的快速上升,幫助避免身體因過熱而降低運動表現。
 
叮噹營養師補充,運動和「所處的環境」相關聯,如果是室外炎熱、流汗量爆棚的狀況下,飲用冰水對表現一定有正面的影響,但若是在室內且冷氣開很強,沒有出很多汗的狀況下,補充冰水便是個人選擇。

 
外科醫師陳榮堅則在臉書專頁「外科陳榮堅醫師——不藏私的漸健美園地」中指出,灌冰水不適合有心血管疾病、高血脂、糖尿病等「血管收縮功能較差」的族群。陳榮堅表示,當人在運動時,身體所有的血流會跑到四肢,心臟冠狀動脈的部分血液會相對比平常少一點,這時候如果灌冰水,冰水會經過縱隔腔,如果血管原本就有點狹窄的人,這時血管再收縮,就容易引發心肌梗塞,嚴重可能導致猝死。

平時會經痛的人,喝冰水會增加痛感。(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腸躁症靠「低腹敏」飲食法!醫推6食物 生酮飲食吃錯恐中毒
 
另外,有許多女性總會有「月經來可以喝冰飲嗎?」的困惑,叮噹營養師表示,這取決於個人的身體狀況,如果是平常就「會經痛」的人,喝冰水會造成血管肌肉收縮,讓「痛感」加深,因此只會更痛而已!
 
叮噹營養師說,但如果是「不會經痛」的人在經期時去運動,且符合炎熱、流汗程度大的條件,補充冰水對於運動表現、延緩疲勞都有正面的幫助,不需要擔心「一喝冰水就停經」,喝冰水並不會傷害子宮或者導致月經排不出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冰水#冰飲#叮噹營養師#戴岑樺#運動#經期#月經#經痛#散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8

0.0814

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