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脂肪肝放任恐變癌!過度節食也中招 營養師教4招防範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0 10:3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0 10:31
脂肪肝別輕忽。(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脂肪肝別輕忽。(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近年飲食、生活習慣改變,讓脂肪肝患者越來越多,如放任不管,即使輕度脂肪肝也可能惡化、甚至讓罹癌風險大增;而營養師楊斯涵在臉書分享「逆轉脂肪肝」飲食四原則,多攝取ω-3不飽和脂肪酸、辣椒素和薑黃素、優質蛋白質和遠離高糖、高油脂和酒精;另外,不只肥胖、高油、高鹽飲食會造成脂肪肝,如過度減肥、節食,也會導致脂肪酸從脂肪組織釋放,累積肝臟脂肪。

更多新聞:今晚大稻埕「8分鐘煙火秀」壓軸場! 4觀賞景點看這裡

 

脂肪肝高風險群。(圖/擷取自臉書「楊斯涵營養師的美味生活」)

營養師楊斯涵於臉書提到,脂肪肝是指肝臟的脂肪含量,超過肝重量的5%以上。主要分為飲酒造成的酒精性及非酒精性脂肪肝(可能因肥胖、糖尿病、高血脂等引起) 兩種。

而脂肪肝5大高危險群分別為:
1.肥胖
 
超標的腰圍、身體質量指數(BMI)、內臟脂肪,過多的脂肪累積於肝臟,形成脂肪肝。
2.疾病:
糖尿病、高三酸甘油酯,脂肪代謝出問題導致脂肪肝。C型肝炎病毒對肝臟產生傷害。
3.藥物:
肝臟扮演排毒的重要角色,進入體內的藥物,多通過肝臟代謝,須避免來路不明藥物及需遵照醫囑服藥。
4.飲食:
高糖、高油脂、飲酒過量的飲食方式,使得熱量攝取過多、造成脂肪累積為脂肪肝。 
5.營養不良::
不當減肥、過度節食,導致脂肪酸從脂肪組織釋放,累積肝臟脂肪。

脂肪肝。(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如要改善脂肪肝,楊也建議遵從飲食4原則:
1.ω-3不飽和脂肪酸:
研究發現ω-3脂肪酸有助於減少肝臟脂肪合成、可增加肝臟脂肪氧化、人體研究中發現給予4g/ ω-3脂肪酸有助於減少肝臟脂肪 
 
2.植化素:
辣椒素燃燒脂肪及促進代謝、薑黃素改善脂肪肝代謝酵素;兒茶素,有助於調節血糖、血脂,進而預防脂肪堆積於肝臟 
3.優質蛋白質:
蛋白質為合成肝臟脂質代謝酵素的物質、一餐需一掌心大小的蛋白質 (男生約3-4兩、女生2-3兩) 
4.遠離三高:
高糖、高油脂及酒精,使得三酸甘油酯累積於肝臟,增加脂肪肝風險 (高糖、高油脂飲食造成非酒精性脂肪肝;長期飲酒則為酒精性脂肪肝)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健康#脂肪肝#脂肪#肝臟#飲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3

0.0779

0.2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