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血便確診直腸癌!檢查揪出肝腫瘤 醫曝2原因:轉移了

編輯 楊惟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01 22:5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01 22:52
血便揪出肝腫瘤。(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血便揪出肝腫瘤。(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一名70多歲的患者,因持續性大便出血就醫檢查,發現確診直腸癌,豈料再進一步檢查,竟意外發現肝腫瘤。對此,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陳威佑就指出,肝臟是腸胃道癌症的轉移好發地,同時也說明了「為什麼大腸癌最後都會轉移到肝臟」的原因。

更多新聞:午覺別睡太久!超過1小時死亡風險增 醫:30分鐘就夠了

 

陳威佑醫師在臉書粉專分享案例,該名患者因大便反覆出血,檢查後確診直腸癌,沒想到再仔細檢查竟發現「肝臟上面已經有多個轉移病灶」。陳威佑解釋,肝臟是血流量非常豐沛的器官,癌症為了因應不斷增生的細胞,又急需血液中的養分和氧氣來供應,因此癌細胞很容易轉移到肝臟,其中又以腸胃道的腫瘤是最常見的轉移來源。

血便確診大腸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從生理角度來看,腸胃道在消化吸收大量養分的同時,也吸收了許多雜質與毒物,都需要先經過肝臟做初步的養分儲存與排毒,才不會造成人體直接性的傷害。腸胃道回流會透過「肝門靜脈」送至肝臟先行處理過,再進入人體的全身循環,像是酒精、食品添加物等等,都會先在肝臟代謝以保護我們,肝臟堪稱是人體沉默的守護者。

 
更多新聞:「活鰻塞肛」治便秘!醫一聽嚇搖頭 教2步驟超順暢

陳威佑也根據2022年發表的一篇論文指出,有近50%的大腸癌最終會轉移至肝臟,「癌化的大腸細胞在改變原有細胞特性後不僅會侵犯鄰近組織,在爬行通過血管壁後,會跟著血流、順著肝門靜脈,直接被送到肝臟去,肝臟便成為大腸癌細胞的第一個落腳處」,這也是為什麼肝臟常常會是大腸癌第一個轉移點的原因。

肝臟是腸胃道癌症的轉移好發地。(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私密處感染就吃蔓越莓?專家破解迷思 1情況=沒用

不過陳威佑也說明,「肝臟的腫瘤,發現時超過一半都不是肝癌!」對此,他則給出3點預防建議,包含日常「多吃原形食物,減少加工品的攝取」、「培養良好的運動習慣」及「定期健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警訊不可不知

#大腸癌#直腸癌#肝臟#轉移#大便出血#肝腫瘤#陳威佑#血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5

0.0789

0.2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