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喝氣泡水超傷牙? 醫教「安全飲用3原則」:不要含著

編輯 楊惟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07 16:5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07 16:51
氣泡水會造成蛀牙?(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氣泡水會造成蛀牙?(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比起索然無味的白開水,口感清爽、帶有一點刺激感的氣泡水,已成為年輕人口中「健康」的代名詞。但就有家長擔心,氣泡水中的「酸性」,恐破壞牙齒造成蛀牙。對此,台大醫院牙科部兼任主治醫師張添皓就指出,單喝氣泡水基本上對牙齒無害,但若額外添加了檸檬、糖分,則確實有傷害牙齒的疑慮。

更多新聞:沒人願意養!德牧「再半小時安樂死」 暖女衝收容所結局淚

 

張添皓醫師在「牙髓診療室」中分享案例,一名6年級男童因為臼齒嚴重蛀牙,還有獨特的中心咬頭咬斷,導致牙髓壞死、牙齦長出膿包,經由媽媽陪著就醫。問診後,張添皓發現患者很愛喝可樂,且會將可樂含在口中一段時間才吞下去,立刻發現問題點,並向男童母親說明,「我大該知道為什麼他的蛀牙補牙比率這麼高了。」

男童愛喝可樂造成蛀牙。(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吃太飽胃脹氣! 妹子「噗~」一聲完了:人生惡夢

 
與此同時,男童母親似乎也知道是因為可樂造成兒子牙齒被侵蝕。偏偏兒子又很愛喝碳酸飲料,便詢問醫師,若改喝無糖的氣泡水,是否一樣傷牙齒?對此,張添皓解釋,若是「純氣泡水」,對牙齒並無太大的傷害,「會破壞牙齒造成蛀牙,是氣泡水額外添加的成分」,例如:檸檬酸、糖分、檸檬片、柳丁之類的添加酸。

氣泡水額外添加檸檬,易造成蛀牙。(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他說,無添加的「純氣泡水」,酸鹼值約在pH值5左右。因此建議民眾,盡可能選擇沒有添加其他成分調味的氣泡水,也就是越純越好;另外,飲用氣泡水時「不要含著」,並建議在短時間內喝完,避免讓牙齒長時間暴露在微酸的情況下。飲用後,也建議立刻用白開水或清水漱口

更多新聞:社區公告「禁在窗邊晾內衣褲」合理? 過來人搖頭:真的母湯

至於「含糖酸氣泡水」,他則建議民眾少喝,除了容易造成肥胖外,也會讓牙齒變得敏感、增加蛀牙機率;牙齒表面受到酸性侵蝕,也容易卡住食物色素、色斑,進而讓牙齒染色,影響美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可樂#氣泡水#碳酸飲料#牙醫#弱酸#蛀牙#牙齒#白開水#喝水#張添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7

0.0720

0.2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