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露肚裝影響代謝!愛水不怕流鼻水 中醫教「肚臍保養」降寒氣

編輯 朱育嫻 /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01 14:0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01 14:09
夏季炎熱,不少人都會穿露肚裝。(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夏季炎熱,不少人都會穿露肚裝。(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夏季炎熱,穿著露出小腹上衣的女生們,逐漸成為街上的風景。但小腹直接袒露在外,這樣會不會對健康造成影響?以下中醫師解析,露肚是否會造成婦科或消化問題。

露肚裝會對身體帶來什麼影響?

 

昌盛堂中醫診所中醫師湯詠舜說明,露肚裝顧名思義,就是肚子以及後背會完全袒露於空氣中,此時如果受冷風吹拂,腹部的經絡脾胃經、肝腎經與任脈、後背的經絡膀胱經、督脈等都會感受到寒冷。而在現代忙碌的生活下,大家常常是從室外直接走入有強烈冷氣的室內,此時原本毛孔正在開張散熱的皮膚,頓時會因為冷氣而收縮,阻礙經絡循行。

湯詠舜進一步表示,並不是穿露肚裝就一定會造成「經痛加劇」與「宮寒」,通常是因為本來體質就偏向有寒濕、血瘀、虛寒等因素,以及盆腔結構張力較大,吹拂冷風造成局部血管及肌肉收縮,才會造成經痛程度加劇。而長期而言,宮寒更是與平常作息與飲食更有相關,除非頻繁穿露肚裝,不然影響應該相對較小。

讓肚臍「吃風」會容易受寒感冒或拉肚子嗎?
 

湯詠舜說,肚子吹風,的確有更高的機率造成感冒或拉肚子。腹部皮膚面積大,且腹腔內有許多器官在進行消化作用,多數能量消耗在消化食物上,此時如果還要去對抗風寒,的確有可能因為沒有餘力抵抗病毒而感冒,或是消化不良而造成腹瀉。

肚子吹風,有更高的機率造成感冒。(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腹部著涼是否會影響代謝而易胖?

此外,以中醫觀點來看,肥胖的確與「痰濕」累積在體內,或「氣虛」代謝效率下降相關。例如本來該把能量用在代謝,卻因為腹部著涼而把能量分散到體表;無法好好代謝的食物,就比較容易以類似痰濕的方式留存於體內,有較高機率變成易胖難瘦的體質。

如何透過保養來降低寒氣對身體的影響?

如果仍想穿露肚裝,可怎麼做來降低露肚裝對身體的影響?湯詠舜建議,可用熱敷或是泡腳的方式來進行。熱敷以肚臍(神闕穴)為中心,上下左右的穴位如關元、氣海、中脘等,一起進行熱敷,促進腹部血液循環。泡腳部分,建議水位高度可以到小腿肚以上為宜,以適當水溫,一次泡20~30分鐘,從足部開始鬆開全身筋骨,緩解腹腔筋膜張力。

在飲食上,寒涼的食物也盡量少吃。(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在飲食上,湯詠舜建議如西瓜、橘子、生菜沙拉等較為寒涼的食物少吃,降低腸胃負擔。料理時則是可以加入適量蔥、薑、蒜起到「辛溫通陽」的效果,促進腸胃蠕動。
 

◎ 資料來源/湯詠舜中醫師

原文請見:露肚裝會引起宮寒?肚臍「吃風」會拉肚子?中醫教你如何降寒氣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露肚子#宮寒#腹部著涼#降低寒氣#露肚裝#拉肚子#肚臍受寒#湯詠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0

0.0770

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