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做家事降罹癌風險!研究證實「機率少18%」:體力活最有效

編輯 易軍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31 05:30
澳洲研究顯示每天做4分半鐘的「粗重家事」能降低罹癌風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澳洲研究顯示每天做4分半鐘的「粗重家事」能降低罹癌風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癌症作為最可怕的疾病之一,對人的影響之嚴重可謂無庸置疑,各國醫療領域的專家學者也不斷在鑽研,尋找在與病魔共存的同時,更能有效根治病症的方法;如今澳洲雪梨大學(University of Sydney)最新研究發現,「做家事」或許就是一大解方。

家事本就不應該是特定某幾個人的義務、而是全家人的責任。(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綜合《每日郵報(Daily Mail)》等外媒報導,該項研究由澳洲雪梨大學的查爾斯珀金斯中心(Charles Perkins Center)、教授史塔馬塔基斯(Emmanuel Stamatakis)帶領,針對多達2萬2398名平均年齡落在62歲的民眾,並實施了長達7年的臨床觀測。

針對研究項目,史塔馬塔基斯教授說明,由於大多數民眾過了一定年紀,運動頻率就會出現明顯的下降,因此受試者主要會是以「平時無運動習慣」的群體為主;最終團隊驚訝的發現,只要每天從事4.5分鐘左右的體力活家事,罹癌機率就會明顯降低。

體力活可以視為「高強度間歇性運動」。(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從運動的角度來看,短時間的粗重家事,其實就像「劇烈間歇性體力活動(vigorousintermittent lifestyle physical activity,Vilpa)」或是「高強度間歇性運動(High Intensity IntervalTraining,HIIT)」一般的運動模式,只是將其更巧妙地融入生活中。
 

對此史塔馬塔基斯教授進一步表示,從上述2萬餘名的數據樣本中推算,每天增加4至5分鐘的粗重家事,在每次持續1分鐘的情況下,整體罹癌風險就會降低18%,而罹患與體力活相關的癌症風險來看,更是足足減少了32%之多,其成效可謂相當顯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警訊不可不知

#University of Sydney#癌症#做家事#JAMA Oncology#美國醫學學會腫瘤學期刊#劇烈間歇性體力活動#Vilpa#HIIT#高強度間歇性運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0

0.0817

0.2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