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躺床半天睡不著!研究揭「半小時是警訊」:罹癌、死亡風險增

編輯 易軍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27 14:4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27 14:42
躺床超過半小時睡不著要留意身心情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躺床超過半小時睡不著要留意身心情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由於生活節奏緊湊繁忙,現代人或多或少都有過失眠的情況;如今韓國研究指出,從躺上床到真正入睡之後,若是超過30分鐘仍遲遲沒有任何睡意,可能暗示著身體出現情況,嚴重者甚至可能導致罹癌、死亡風險倍數增長,提醒民眾千萬不可輕忽。

綜合外媒報導,以及刊登在《刺胳針健康長壽(Lancet Healthy Longevity)》相關的醫學期刊中得知,此研究由來自高麗大學醫學院教授申哲(音譯)率領團隊,就過去18年來針對多達3757名年齡介於40至69歲的受試者,所得出的初步結果。

 

憂鬱、焦慮可能都會影響睡眠狀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雖然無法斷言影響程度多寡,但可以確定的是,「睡眠潛伏期」與死亡率之間確實存在關聯。所謂的「睡眠潛伏期」,簡單來說就是一個人從上床到入睡所需要的時間;16至30分鐘作為標準值,再粗淺劃分為「間歇性延遲組」與「習慣性拖延組」。

首先,「間歇性延遲組」主要是針對每月出現1至2次無法在30分鐘內入睡的情況;而若是每週有至少1次在60分鐘內無法入睡、或是每週3次超過30分鐘仍毫無倦意,則會被歸類在「習慣性拖延組」。兩者相比無睡眠問題的對照組來看,死亡風險都有提升。

 
因睡眠不足導致缺乏褪黑激素,容易增加罹癌風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盡可能去除生活習慣及慢性病史等變因後,研究發現「間歇性延遲組」死亡風險是一般人的1.33倍,至於「習慣性拖延組」的死亡風險更是高達2.22倍;另外在缺乏退黑激素的影響下,罹癌、甚至因癌症而死的隱憂則是上升至2.74倍,足見睡眠影響之大。

「睡眠潛伏期」之所以可能提高死亡風險,主要是受到失眠、憂鬱甚至是服藥等因素影響,讓人出現所謂「過度警覺」、「焦慮」甚至是「緊迫反應」的情況;而緊迫反應指的是,生物在面對外在壓力、刺激下所產生的生理調節反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睡眠潛伏期#間歇性延遲#習慣性拖延#罹癌#死亡風險#失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4

0.1049

0.2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