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看到床出現「恐懼感」睡不著!關鍵因素是「它」醫師:有解方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6 23:1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6 23:10

現代人工作忙碌壓力大,再加上如果睡眠不好可真的會讓人很憂慮!不少人或許有過躺在床上睡覺,怎麼睡就是無法好好入眠,甚至看到床會有恐懼感,甚至壓力大到影響日常生活作息,醫師提醒可從簡單的睡眠衛生來做起,改善我們的睡眠,保持規律的睡眠作息,睡前避免外來的聲光刺激,及咖啡茶飲料等刺激性食物的攝取,並營造合適的睡眠環境。

圖/TVBS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良好的睡眠是維持健康的重要條件,睡眠充足則可神清氣爽自在清心,睡眠障礙常常造成我們日常生活的困擾,造成睡眠障礙的原因有很多,可能與生理及心理因素皆有關聯,例如身體的疼痛以致沒有辦法一夜好眠,或是心裡面有擔心有焦慮。」

即將滿50歲陳先生,長期受到失眠所苦,晚上睡不著 白天又要上班,每天一躺到床上準備就寢,睡不著讓他壓力真的好大。

民眾陳博隆:「每天我只要躺在床上,其實我看到床我都有恐懼感,因為每天看到床我就覺得,我有壓力到底可不可以睡著,因為可不可以睡著這件事情,造成我一個非常大的困擾。因為常常躺在床上,腦筋又想到明天所有從早到晚的所有行程,那包括我有小孩,那其實種種的一些壓力跟行程,跟我馬不停蹄的一些行程,造成我可不可以睡眠的一個非常大的困擾。」

 
臺北榮總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副教授王嚴鋒:「失眠是現代化社會常見的問題,而且可能會導致白天疲倦、注意力不集中、情緒障礙、工作表現變差等後果,常見的失眠危險因子為高齡女性家族史,壓力、憂鬱、焦慮、過度飲酒等等,因此,在失眠的診治上,經常需要一起考慮這些經常一起併存的疾病,同時進行治療,除了藥物治療,以及也有一些非藥物治療可以嘗試。」

圖/TVBS

成大醫院安穩睡整合照護小組召集人陳嬿今:「擔心自己躺床之後,每每都需要一到兩個小時翻來覆去,乾脆早早七八點他就躺上床,要去醞釀睡意,其實這些反應都是源自於恐懼,這也是一種很自然的生理反應,也就是當我們身體認知到不安,危險的時候,就會引發的戰或逃的反應,那生而為人呢,其實我們會有百百款的情緒,但是最不好的情緒就是恐懼,套一句啊俗話說的睡不著不是病,但是焦慮會要人命。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當我們的大腦理性動起來,自然而然的,你就會去關注那些,可以持續做幫助我們改善睡不著的方法,另外認知行為治療當中,也有一種方法叫做刺激控制,也就是我們不要把睡不著跟床,連接在一起。」

成大醫院安穩睡整合照護小組召集人陳嬿今:「所以不想睡覺的時候就不要躺床,也不要躺在床上滑手機,只有你疲倦想要睡覺的時候,再上床睡覺,避免一看到床就會聯想到睡不著。」

成大醫院精神部主治醫師陳高欽:「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希望有個好眠,但是反而因此而更睡不著,所以等等這種因素都需要釐清背後的可能原因,我們可從簡單的睡眠衛生來做起,改善我們的睡眠,保持規律的睡眠作息,睡前避免外來的聲光刺激,及咖啡茶飲料等刺激性食物的攝取,並營造合適的睡眠環境等等都是重點。」

另外生理心理方面的可能疾患因素,也需要同時排除,必要時可以,向醫療專業人員做諮詢,進一步的瞭解,因此睡個好覺是健康加值的良方。

圖/TVBS

 
臺北榮總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副教授王嚴鋒:「若要午休,儘量控制在20至30分鐘之內,白天時也可以適量的運動,一大早時可以照點陽光,這些行為上的改變,都能有助於調整腦中的生理時鐘,進而幫助睡眠。」

成大醫院安穩睡整合照護小組召集人陳嬿今:「在臨床上啊 我通常會先透過評估,找到病人的關鍵問題,那接著問他是不是有哪一些時候,其實你是不用擔心自己睡不著,而奇蹟式的睡著的,那這時候病人就會侃侃而談哦,就是他會跟我講,哎好像某一次因為手機在充電,所以他洗完澡之後,剛好先在床邊念一下之前沒有念完的書,之後累了他就躺上床睡著了。」

醫師建議規律的作息,也就是固定時間上床睡覺、固定時間起床,良好的睡眠環境,就是睡眠時要保持安靜,隔絕光源,避免白天睡太多,影響夜晚睡眠狀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入眠#壓力#睡眠#失眠#睡眠障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2

0.0909

0.2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