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女強人狂掉髮!中醫曝「休止期落髮」關鍵 掉髮數看端倪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8 12:0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8 12:02
壓力導致落髮問題。(圖/院方提供)
壓力導致落髮問題。(圖/院方提供)

60歲陳女士為公司企業老闆,日常忙碌之下導致疲憊不堪,晚上經常失眠,白天也感覺頭暈不適,因此到院就診,患者透露最近一個月落髮情況越來越嚴重,每次出門都要戴著帽子或髮片遮掩,診斷為是肝腎氣血虧虛所導致的壓力型「休止期落髮」,呂秉勳以中藥及針灸調養,2個月後患者落髮減少並增生新髮,睡眠品質也得到良好改善。

更多新聞:新一波感染激增!「3病毒入侵多人中鏢」 醫驚:診所、急診爆滿

 

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呂秉勳。(圖/院方提供)
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呂秉勳指出,正常頭皮上約有10萬個毛囊,每個毛囊所長出的頭髮皆會經歷生長期、退化期與休止期三個階段,休止期結束時,舊的頭髮會掉落,再接著長出新頭髮,如此一再循環。一般而言,九成以上的頭髮均處於生長期,只有小於1%處於退化期,其餘5至10%為休止期。

可若是遲遲未生長出新髮,臨床上即可能被診斷「休止期落髮」,而心理壓力、產後賀爾蒙變化與疾病藥物治療皆有可能導致「休止期落髮」。根據醫學標準,一天落髮量在80至100根以下被視為正常,超過100根即為嚴重落髮。

呂秉勳說明,掉髮量的計算方法是以晚上睡覺時的掉髮量為基準,將其除以睡眠時數再乘以24小時,就可得出一天的總掉髮量。例如:起床後發現床上有40根頭髮,總睡眠時間為8小時,則其一天的落髮量即約120根左右。
 

更多新聞:立委驚爆「6000萬顆蛋下落不明」 1圖怒嗆陳吉仲說謊

就中醫角度而言,落髮與人體的肝、腎、脾胃及氣血密切相關,毛髮的潤養源於血液,但髮的生機根源於腎氣,另脾胃是氣血生成的源頭,其盛衰直接影響氣血充盈與虧虛,也會影響頭髮生長。因此治療慢性休止期落髮的關鍵是養血以治本,同時滋養肝腎與補益脾胃治其標。呂秉勳醫師指出,針對肝腎氣血虧虛的病人而言,臨床會依病人脈象,以七寶美髯丹、加味逍遙散、丹參、甘草、黃耆、苦參、何首烏、當歸與川芎等藥材調養。

至於針灸部分,呂秉勳說明,針灸可分為近端取穴及遠端取穴,近端取穴則是直接針對頭部的經絡疏通,遠端取穴則可推動整體氣血循行,改善身體的新陳代謝及血液循環,讓頭髮進而開始重新生長,恢復生長期、退化期與休止期的正常循環。

除了中醫調養外,良好的生活作息也是擺脫落髮不可或缺的一環。呂秉勳提醒,褪黑激素能促進頭髮生長並降低毛囊細胞的氧化,因此充足的睡眠十分重要,而人體在運動時會分泌腦內啡,它能夠有效減輕緊張和焦慮情緒,對壓力型的休止期落髮有良好的緩解作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落髮#壓力#心理#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8

0.0672

0.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