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更年期睡不好!「2穴道」按了超有感 醫曝3方法緩解症狀

編輯 顧詩蓓 / 責任編輯 李如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09 14:28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09 14:28
中醫曝按壓2穴道可以緩解更年期的不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中醫曝按壓2穴道可以緩解更年期的不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46歲陳小姐3年前進入更年期後,面臨了月經量少且不穩定,以及睡眠品質下降等問題。這段期間,她持續服用荷爾蒙補充劑,但仍然無法解決睡眠問題,經常夜間醒來,常有淺眠和燥熱困擾。對於更年期不適的狀況,中醫師提供調理解方、日常按壓能幫助緩解的穴位。

淺眠、睡眠困難是更年期常見的症狀之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中醫調解更年期睡眠障礙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安南高家醫聯合診所中醫師吳宜蓁表示,陳小姐為肝鬱陰虛和虛火上炎,這是更年期婦女常見的身體狀況,給予疏肝解鬱、滋陰降火的中藥治療,包括芍藥、梔子、知母、黃柏、生地和百合等。經治療後,陳小姐淺眠易醒的問題明顯減少,能夠從晚上10點一直睡到早上4點,而且整夜都沒有醒來,做夢機率也減少了,燥熱感有所改善,睡眠品質得到明顯提升。

肩頸痠痛會影響睡眠

 
吳宜蓁醫師指出,更年期的睡眠障礙主要是由於腎陰虛和虛火上炎引起的,這種情況常伴隨著肝氣鬱結和心肝火旺,進一步加重了睡眠障礙。可以透過滋陰清熱除煩的中藥來緩解,減少體內的燥熱感,使深睡期變得更長,進而改善睡眠質量。

肩頸僵硬會影響睡眠品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針灸改善「難治型失眠」

若有難治型失眠也可以用針灸來加強治療,治療失眠常用穴位為百會、神庭和本神,肩頸僵硬也會影響睡眠,放鬆肩頸的穴位如風池、天柱、完骨也可改善睡眠品質。

平時自按2穴位,能緩解情緒與失眠

女性更年期除了體內荷爾蒙變化所帶來的生理和心理挑戰外,在這個階段也面臨失眠、淺眠、易醒、多夢等睡眠問題,據統計,有3~6成的女性在更年期時面臨睡眠障礙,部分女性在進入更年期前已有失眠症狀,但約3分之1的人在更年期來臨時症狀會更嚴重;而熱潮紅是最常引起更年期失眠的原因。

吳宜蓁醫師表示,可以透過中醫調理更年期不適,失眠症狀也能獲得改善,平時可按壓合谷穴、神門穴緩解情緒、失眠狀況。保持生活作息規律,避免刺激性的食物,規律運動,安然度過更年期。

◎ 資料來源/台南市立醫院
 
 

 原文請見:2穴道對抗更年期不適!補充荷爾蒙仍睡不好、燥熱,日常按壓能緩解情緒、治失眠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更年期#睡眠障礙#失眠#月經量少#荷爾蒙補充劑#燥熱感#中醫調理#吳宜蓁#睡覺#荷爾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1

0.1022

0.2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