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婦人罹患HER2弱陽性乳癌 醫曝「魔術子彈」助延命

記者 林雅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08 16:08
南部三大乳癌名醫呼籲大眾認識乳癌新分類「HER2弱陽性乳癌」。 (圖/TVBS)
南部三大乳癌名醫呼籲大眾認識乳癌新分類「HER2弱陽性乳癌」。 (圖/TVBS)

乳癌是台灣女性第一好發癌症!一名50歲婦人在2年前確診乳癌時僅是早期,因受不了化療副作用而中斷治療,沒想到一年後快速惡化,就醫後被確診為「轉移性HER2弱陽性乳癌」,所幸婦人在醫師評估與建議下接受「魔術子彈」ADC藥物治療,病況明顯改善。


 

更多新聞:三陰性乳癌復發!三寶媽泣「想活下去」 新療法盼納健保

據乳房外科歐陽賦醫師指出,台灣每年新增確診超過1萬5千人,相當於每35分鐘就有多1名乳癌病友。而在全部乳癌病友中,約1/5屬於「HER2陽性」乳癌類型,適用鎖定HER2受體、抑制癌細胞快速分裂與生長的HER2標靶治療。

不過近年臨床發現,有一群乳癌病友,其HER2的免疫組織化學染色(IHC)檢測為2+,但螢光原位雜交法(FISH)檢測為陰性,或者是IHC檢測只有1+,有HER2表現但表現量卻不高,使用抗荷爾蒙治療、免疫治療或是單純使用化療,仍有機會復發。因此這群病友即為「HER2弱陽性乳癌」,是乳癌的一種新分類。
 

圖:義大癌治療醫院洪朝明院長。(圖/TVBS)


更多新聞:一代名模慘罹乳癌尪竟爆外遇 醫曝「多吃這蔬菜」可預防乳癌

移性HER2弱陽性乳癌要如何治療?義大癌治療醫院洪朝明院長說明「魔術子彈」ADC藥物治療的方式,將抗體藥物複合體(ADC)以「連接子」結合標靶藥物與細胞毒殺藥物,利用標靶藥物的專一性,將細胞毒殺藥物精準地送進癌細胞,其作用就像特洛伊木馬屠城記的巨型木馬(標靶藥物),偷偷裝載著威力強大的武士(細胞毒殺藥物),進入城堡後就悄悄發動攻擊,此舉相較於傳統化療屠殺式攻擊或單用標靶,作用更精準,副作用較傳統化療小,成為轉移性HER2弱陽性乳癌症病友的治療選擇之一。

圖:乳房腫瘤手術暨重建醫學會巫承哲秘書長。 (圖/TVBS)

而台灣乳房腫瘤手術暨重建醫學會巫承哲秘書長則表示,HER2乳癌不再只是「陽性」與「陰性」,而在中間多了「弱陽性」,治療策略就需重新做綜合性評估。最後長期關懷乳癌病友的台灣癌症基金會呼籲女性朋友「即使罹患乳癌,也不要怕!」盡早治療,搭配規律運動與健康飲食,才是戰勝乳癌的不敗法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乳癌#台灣#女性#癌症#化療#治療#轉移性HER2弱陽性乳癌#ADC藥物治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4

0.0937

0.2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