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癌症年輕化!50歲以下罹癌人數成長近8成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顏睿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2 23:1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2 23:22

根據《英國醫學期刊腫瘤學》指出,過去30年來,全球50歲以下罹癌人數增加,成長幅度將近8成,其中又以「乳癌」占比最高,平均每10萬人口中,就有13.7人患病,3.5人因此死亡,醫師呼籲,定期做乳房篩檢,來降低乳癌發生率。

圖/TVBS

 
新光乳外科醫師楊圳隆:「我們現在給你做腋下的乳腺檢查那目前看起來是沒有腫大的淋巴結。」

預防勝於治療,現在越來越多女性會定期做乳房超音波篩檢,來降低乳癌發生率。

新光乳外科醫師楊圳隆:「一般來講是外側上方乳腺最多,所以那個地方理論上講應該是乳癌發生率最高的地方,除了乳房攝影以外,還可以做超音波,還可以做觸診,覺得有問題的,我們還可以做切片,這樣可以做一個正確的診斷。」

 
根據國健署統計,每年有超過1萬名女性確診乳癌,超過2千名患者因此喪命,好發年齡45到69歲,中位數53歲,比美國的61歲還要低,近年來20歲以上發生率也逐年增加,好發年齡更比歐美提早10歲。

新光乳外科醫師楊圳隆:「越年輕的得乳癌的話,他的惡性程度越高,理論上講我們越年輕的時候,我們身體的機能越好,包括我們的免疫系統,那這些能夠逃出我們的免疫系統的,而且會再發病的,這些都是惡性程度比較高的,因此就是說,年輕族群遇到癌症的話,他治癒的那個復發或是癒後都是比較差,所以這點是我們要特別注意的。」

癌症過去被認為是高齡化疾病,但近幾年卻有年輕化趨勢,2020年新發生癌症人數有12萬1979人,50歲以下就有2萬590人佔了16%,其中乳癌和甲狀腺癌在年輕族群的增幅最明顯,但癌症年輕化不只在台灣,而是全世界共同現象。

記者劉彥萱:「刊登在英國知名的醫學期刊,有一項研究指出,全球50歲以下的罹癌人數30年間是成長了近8成,而這當中又以乳癌的占比最高,平均每10萬人中,就有13.7人患病,3.5人因此死亡。」

這項全球性研究涵蓋200多個國家,早發性癌症病例從1990年的182萬例,到了2019年增加到326萬例增幅79%,這當中3040多歲的年輕人死於癌症的人數也多了27%。

圖/TVBS

臺大醫院外科部教授李章銘:「以前的癌症大部分都是算是在年紀比較大,通常是過了50歲過後,通常比如說以食道癌或者是肺癌的,好發的年齡來講他大概是過了50歲以後,但是在這幾年我們在台灣也發現普遍一個現象,各種癌症像一些胸腔的一些惡性腫瘤,像食道癌或是肺癌,有年輕化的取向。」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總共有九個癌症都可以發現,都有年輕化的趨勢,其中最明顯的就是乳癌,然後再來是大腸癌、肺癌,我們篩檢的年齡很多篩檢是無症狀,會發現有這個癌症,50歲以下30年前的癌症,到現在30年後再來看,大概增加了這個116%。」
 

癌症的發生通常只有一到兩成是基因問題,其他七到九成跟生活型態有關,專家就表示,不良飲食酗酒吸菸以及缺乏運動和肥胖,都是導致50歲以下罹癌數增加的原因。

圖/TVBS

臺大醫院外科部教授李章銘:「就是我們環境的這些的致癌的這個因子,跟以前不只是抽菸喝酒嚼食檳榔整個有關係,比如說我們的整個食物,然後整個空氣的品質那有關係,不過一般的根本原則是說營養是非常的重要,那另外就是那個健康的生活,健康的生活,所以遠離那個菸酒檳榔,還有不正常的那個生活習慣,正常的那個飲食運動,事實上這一般的健康的原則,不管是在什麼時候這個原則是不變的。」

過去幾十年,世界各地50歲以下成年人癌症發病率不斷在上升,定期接受癌症篩檢,才能有效預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症#乳癌#肺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2

0.0749

0.2131